20150918-061447_U3317_M88470_8f2c.jpg 

心繫土地的人、腳踏土地的人、尋根的人、逝去的人,兩個小時、八個小故事、一個大時代

--《灣生回家》


上映的第一天就衝去戲院看早場,完全不後悔,哭了個好不痛快(坐我旁邊的大哥們哭超慘嚇到我)XD。

灣生(わんせい)

日文中,灣生(わんせい),代表的是一群日本統治的五十年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他們的童年回憶在台灣度過。兒時的遊樂場是台灣海峽邊的湛藍海水,或花東縱谷的稻田海,他們的玩伴可能是漢人或原住民的後代,但孩子才不像大人一樣分什麼種族,能夠一起玩相撲、抓昆蟲、潑水,到全身沾滿泥巴,互看一眼後哈哈大笑便足矣。

台灣對他們來說,是快樂、是童年、是回憶、更是故鄉的代名詞。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天趁著內科年休,跑到台東來個四天三夜的放鬆之旅

其中幾天我們選擇到都蘭這個海邊的部落,要讓生活的步調好好地放慢下來

於是選擇這間遠離塵囂的住宿--來吹涼風

IMG_7565.JPG

來吹涼風民宿位在都蘭的小山裡,機車五分鐘可以到

這天剛入秋,還真如其名三不五時有微微的涼風吹來,大清早坐在躺椅上好不快活

但這篇文章重點不是要聊住宿,因為我也不是旅行部落客XDDD

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這邊喵星人的英姿實在是太犯規了!!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綽號座號
  • 請輸入密碼:


Long-Days-Journey-into-Light.jpg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離別,而是沒有好好地說聲再見

一部Delay了很久才follow上的好劇 -- 《出境事務所》


m_s42.jpg

一、緣起

今年金鐘獎看到《麻醉風暴》一舉囊括了許多獎項,為他們高興之餘,隨眼瞥見了也是由吳慷仁主演,客家電視台的這部《出境事務所》,我當時還想說ㄝ竟然台灣也拍起了航空業偶像劇(?)了該要來好好支持一發,一點進來想說天啊現在空姐空少穿得這麼黑有沒有搞錯哪家航空公司這麼蝦!!

不,是我蝦了。

原來,出境所指的是離開人境,沒錯,《出境事務所》是台灣第一部以喪葬禮儀師為主題的深度劇。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醫師的養成過程當中,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不可諱言,第一次總是讓人難忘(咦)

在Clerk路障見習醫學生的階段,第一次進手術室看刀、第一次看到密密麻麻的病歷、第一次自己接病人問病史,每每都是夾雜了許多雀躍、不安、滿足等複雜的情緒。

現在當成了Intern開始實習,許多該學習的東西很快就被趕鴨子上架,這種感觸更是比比皆是。

第一次抽血、第一次解釋病情、第一次上刀、第一次真正縫皮,對每位醫師來說,大都可以針對這些主題或多或少講出一些或許蠢、或許勵志的故事

(應該啦至少哥因為嫩嫩的,學習過程充滿各種情緒,都可以說上一二XDDD)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麼值得紀念的一篇文,因為最近太忙所以醞釀很久才生出來,但一生拆牙套就這麼一次而已,還是該好好寫篇文章記錄一下

總之,Intern的第一個大course最尾聲,進入內科之前,2015/08/25,我終於順利把牙套拆除了!!

524037_10201703198969842_2018639220_n.jpg 11996986_1073521575993935_380228757_n.jpg

※牙套拆前與拆後,其實不把兩個時候的照片放在一起,連我自己都感覺不到明顯差別,但這樣一看就頗有大家來找碴之感~

 

習得無助XD

約莫三月開始,每次回診調整時蘇醫師就開始跟我說「現在狀況很不錯,兩三次內應該可以準備拆喔」

幾乎是我每次回診都講,講了都超過五次回診了,每次都害我抱著興高采烈等著被宣判畢業的心情去看牙齒,卻每每都落空

搞到後來害我整個心灰意冷阿Gosh整個習得性無助後幾次完全覺得他在騙人(咬手帕),反而後幾次去看調整時都變得沒有什麼期待~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其實感性上我知道這些都是很珍貴的一種特質

但是理性上

真的

他敵不過的

現實面的勢力不是他可以想像的 --  《長不大的爸爸》Linda

 1901432_1448920695426218_478590229495133411_n    

這篇文就以全劇完食之後我很有印象的這段話開始,這是Linda最後希望在暗地裡幫助博彥時對秀慧所說的話,很有道理,很貼近現實,但聽來卻有點傷感,也很適合當成這篇文章的引子。

打從公共電視告訴我有這部戲即將在六月上映開始,我就引頸企盼follow這檔戲,現在整部戲在公視和衛視都已經完結,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戲,但喜歡的理由和當初卻是大相逕庭。

1430972598-3580096535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自從去年底在電影院第一次看到《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的廣告之後,就一直引頸企盼,因為基本構思實在是太有創意了。

趁著星期日周末進到電影院一睹風采,果然完全不讓人失望,甚至可以說是這幾年皮克斯動畫最有新意,最令人驚豔的一部作品!

 inside_out_2015_movie-wide.jpg  

萊莉小時候的第一個情緒是快樂,十歲之前他的腦中充滿了快樂元素,其他的情緒都只是陪襯

一直到十一歲搬家的這一天,他遭遇到人生第一次的生活巨變,新的環境、新的學校、可怕的新家等等

這個世界突然變得不盡如人意,不,簡直是糟透了。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殺一個人,

就可以讓世界重拾平靜,

可以讓所愛的人堅強,

為什麼不呢?    -- 帚木蓬生《閉鎖病棟》

  

之前在精神科的時候,小明老師推薦了這本《閉鎖病棟》給我們看,這是一本精神病患的寫實小說,描寫思覺思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以及他們生活的故事。

前一陣子把讀完之後意猶未盡又偷偷翻了好幾次,覺得跟臨床實習所看到的許多事情頗相互呼應,於是在這個颱風天的值班夜,索性隨手把一些想法打下來~

 

1347912476-700958797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750614_1052592424753517_5822002593185834687_n.jpg

跟著學長去看了床皮膚科的住院照會,二十幾歲年輕女性,主訴是懷疑身上有長黴菌

本來想說這有什麼好照會皮膚科的,不就是一般的體癬嗎

時間急迫,總之看完病人再研究個案病史,還沒認真看病歷的狀態下就跟去了。

 

既然是二十幾歲年輕女性,原本以為房間裡的是一位只是身上有些許紅色脫屑皮膚,但依然有著青春氣息的女孩

跟學長走進病患的房間,卻大吃一驚

映入眼簾的是一位骨瘦如柴、面容憔悴的病患,病容全然遮蓋了他的任何氣質

遑論這個年紀的年輕人應該多有朝氣,在他身上一丁點都沒

他年長的爸爸在身邊照顧著他

「醫師那就麻煩你們了」爸爸這麼說。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的初春,正是櫻花盛開之時

 這次來日本正好趁機會好好把春天的日本看個夠

 2015年也是姬路城六年大整修剛結束,一定要好好的來造訪姬路一遭XD

這天到青年旅社安頓好之後,大約是晚上七點,想說還有一點時間,就決定先到城附近走走

結果竟然十分幸運地遇到姬路城夜櫻會!!~

IMG_6797.JPG

原來是為了慶祝姬路城整修完成,特別開放西之丸庭園櫻花林在本週晚上6:00-9:00可以免費入園參觀

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思想

適塾(てきじゅく)

適塾是洪庵教書教了二十幾年的地方,也是現今大阪大學醫學部的前身,這裡代表了洪庵思想的精華,在此就以介紹適塾作為思想探索的起始。

適塾

 ※適塾現址

適塾這個名稱源自洪庵的號「適々斎」,原名「適々斎塾」,後來簡稱為「適塾」,語源來自莊子,大宰師篇「人に役(えき)せられず、物に役せられず、己(おのれ)の適とするところを適する」,我認為他的大意近於「有著自主獨往的精神而不役於物,大膽的走向自己堅信的道路」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皮膚科門診來了一位中年男子

主訴屁股和胯下癢希望尋求解決方案

老師跟他對談了一陣子,也看了一看抱怨癢的部位

 

「請問你的工作是會長期流汗嗎?」老師問

「我都坐辦公室」

「喔...工作環境不悶熱也會癢,你可能比較特別」「那我開一條藥膏讓你帶回去擦,一個月後回診看一下」

「醫師...我三個月才會回來台灣一次,大部分都在內地,一個月後可能不行...」

又是一位每次回台灣就順便進廠維修的台灣籍外國居民

見怪不怪,台灣醫學中心很常見這種健保米蟲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167.JPG

 

IMG_6153.JPG

 

離開了中禪寺湖區後,我們繼續坐巴士往更高處的湯原溫泉去,一路上的雪景依然是美不勝收

這時候就會扼腕沒有帶一台大砲過來XD

但是小類單拍起來的紀錄也已經夠美的了,越看越喜歡融雪階段的景色,有種大地正在從凜冽當中復甦的感覺

水流、陽光、草木都蠢蠢欲動蓄勢待發

 

文章標籤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