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適塾(てきじゅく)

適塾是洪庵教書教了二十幾年的地方,也是現今大阪大學醫學部的前身,這裡代表了洪庵思想的精華,在此就以介紹適塾作為思想探索的起始。

適塾

 ※適塾現址

適塾這個名稱源自洪庵的號「適々斎」,原名「適々斎塾」,後來簡稱為「適塾」,語源來自莊子,大宰師篇「人に役(えき)せられず、物に役せられず、己(おのれ)の適とするところを適する」,我認為他的大意近於「有著自主獨往的精神而不役於物,大膽的走向自己堅信的道路」

江戶時代雖然是階級嚴謹的封建社會,在這裡卻是人人平等,適塾是一間入學不需要考試的學校,只要你願意學習,大門便為你敞開。洪庵在此教書的20幾年間,有從日本各地不遠千里而來的人在此求學,在這裡,前輩教導也提攜後輩,只因為對學問的渴望,而讓所有的的心都連結在一起。

 

洪庵的十二準則

緒方洪庵對於自己的弟子有著十二準則,對於醫者道德的要求十分嚴格,其中最著名的是十二準則當中的第一條「醫師是為了人們而非為了自己而存在的。絕對不能夠想著要成名。也不要追求於利益。只要捨棄自己。接下來就想著救人吧」

適塾建築物目前依然存在大阪市中央區北濱三丁目,福澤諭吉曾經表示,這裡是一個十分克難的讀書環境,每天醒來大概都是讀書,沒有枕頭,想睡覺就直接睡在桌子旁,可見當時適塾的讀書環境,其實是很嚴苛的。

 

洪庵的火炬(洪庵のたいまつ)

日本戰後著名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寫了一篇關於緒方洪庵的著名文章,洪庵的火炬(洪庵のたいまつ),其中就提到,緒方洪庵繼承了自己的恩師們的火炬,並將他們發揚光大,因而偉大,這些由他所培育出來的弟子們,之後在日本各地發光發熱,不久後更照亮了日本現代史。

並且,司馬遼太郎獻給洪庵一句著名的話語「世のために尽くした人の一生ほど、美しいものはない」,意思是「世上最美的事情,是為了社稷與人們鞠躬盡瘁」,可見在司馬遼太郎的心中,緒方洪庵的地位之崇高。

 

   蘭學徒  

    大阪蘭學傳承圖,最開始由山田玄白開啟濫觴向下傳,而緒方洪庵師承中天游與坪井信道

 

 塾生大部屋  

※適塾二樓塾生大部屋

 

三、問題討論

 

一、緒方洪庵在許久之前就有了「醫學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你認為這跟他的生活背景是否有關?身在現代的你同意嗎?你認為現在的我們離「創造一個人人能快樂歡笑的和平世界」,還有多少需要努力的地方?

 

「醫學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包含兩個面向,一是「醫學教育之前,人平等」,二是「取得醫療服務的機會,人人平等」,洪庵明顯做到前者,以史實來推測,他也很可能有做到後者,以下就這個方向做簡單的討論。

緒方洪庵出生於武士家庭,從小就被灌輸以後要當武士的想法,但是他體弱多病的身體似乎告訴他這條路並不適合你,讓他了解健康與醫學的重要,因此而開啟了他希望「醫學之前、人人平等」的想法。以當時的社會環境來說,蘭學與醫學是知識分子的重要知識,讓富人和窮人的子弟「醫學教育前平等」,正是現代平等教育的概念,當時洪庵就有這種概念,著實彌足珍貴

 

而一個平等社會當中窮人最應該與富人享有平等待遇的,正是醫療和教育,但是現在的社會有太多會干涉醫療與教育決策的因素,其中大多源自這些議題被政治和經濟綁架而造成決策不中立,正是因為這些進步現代社會的產物,而讓我們離「創造一個人人能快樂歡笑的和平世界」越來越遠。

現今醫療已經夠進步了,有問題的不是醫療,而是綁架醫療的病態體制,很多國家都存在這個問題,但要針對問題解決,得仰賴的是廣泛的社會教育以及從上到下的體制改變,這條路長遠而辛苦,卻是條需要努力完成的一條路。

 

二、你認同「適塾」的教育理念「有著自主獨往的精神,並且大膽的走向自己所堅信的道路」嗎?這跟我們現今的醫學教育有何異同?

 

現在的醫學教育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比較傾向「知識的給予」,並且不會有太多其他領域的知識,而不像當時適塾自由而鼓勵性質的教育,能讓受教育的人才都能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這可能有多個原因,首先因為現代的知識量太過爆炸,醫師教育成熟需要的時間延長,因此大部分的人在成為醫師的路上,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去接觸醫學以外的領域,加上醫學教育的初期其實不強調思考,在進入臨床之前的科目似乎就是不斷的唸書準備考試,或許因為這樣,現在的醫學系學生難以培養醫學以外的視野,也就比較難知道自己「真正」適合做什麼,當然也不太知道「自己堅信的道路」在哪裏,這樣的醫學教育看似光鮮亮麗,其實還有很多應該要慢慢改革的地方。

 

 仁一  

這次有這個機會完成這一份日本近代醫療人物的研究,真的很有收穫。在準備的過程中了解一個知識份子的培養是多麼不容易,把一個重要的新概念發揚光大又是多偉大的一件事情,也讓我第一次對研究歷史產生了些許的興趣,對我來說是又驚又喜。

這次在研究緒方洪庵的過程裡面,使用的材料包括了從適塾帶回來的適塾簡介、從司馬遼太郎博物館帶回來的「洪庵的火炬」原文、以及一些日文網站的資料,幾乎所有的資料都是日文原文,在經過慢慢閱讀和查字典後,整理成這麼一篇緒方洪庵的人物體驗報告,準備過程十分新鮮又有成就感。

緒方洪庵可說是當時將蘭學集大成後,培養最多徒子徒孫的人,也因為他弟子眾多,才能在歷史上產生如此大的力量,讓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一夜之間成為世界上一大強國。他是日本人十分感謝的大功臣,也因此,在「仁醫」的漫畫和日劇當中,緒方洪庵被塑造成一位具有巨大的使命感,又有對人、對國家的偉大情操,這樣令人敬佩的歷史人物。

 

前半文章

【歷史人文】[日本歷史人物] 緒方洪庵(1) <生平簡介>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