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80  
§ 皮膚科結束後在保養品櫃台拿的試用產品~完全大嬸心態XDDD

Yeah~~~經過了五周的小科輪轉之後,總共六周的門急診的見習課程很快地就到了最後一周,也就是大多數的眾人感受最光鮮亮麗帥氣美麗穿金戴銀錢多事少離家近(並沒有)的
痞,皮,科!!!!!!!!!!!!(灑花!!!!!




第一天早上在皮膚科的會議室集合,由CR(Chief Resident, 總住院醫師)來為我們做一整個星期的介紹
在皮膚科,大部分的時間也是跟診,與之前的科別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必須接大量的初診

每天早上跟下午都有一個皮膚科的診必須去跟,跟骨科很像,但是畢竟皮膚科就是個一翻兩瞪眼的科
簡單來說就是,就算你腦袋裡面是空的
衣服一脫病患手一指,不管大片小片的病灶,你總不會說你什麼病都看不到吧~除非你瞎了~~


在看到皮膚疾病之後,最後的任務就是試著用「皮膚科的語言」去陳述一個皮膚上的病灶。



我們在星期五前必須可以認出最常見的約莫40種皮膚病,其中當然包括濕疹、牛皮癬、蕁麻疹、病毒疣、老人斑、皮膚癌等等的病灶....

然後就結束為期一個星期的皮膚科見習






其實我自己在臺大醫院一直是有看診紀錄的,而且唯二的兩次紀錄也都是在皮膚科看診
這兩個皮膚病現在都已經痊癒,一個是大三的暑假過後,因為去太多地方趴趴走所以得到了verruca vulgaris(尋常疣)
這大概困擾了我半年都無法好好走路


michael-Bunn-Sept-27-2011-wart1  
§ 因為當時沒照相所以找了幾張跟我當時狀況相近的網路圖片,這是verruca vulgaris(尋常疣)



另一次是在大四之時因為去北海道當志工的關係,被當地的特殊小蟲叮咬而造成慢性皮膚發炎

因為實在是太癢,竟然被我抓到診斷成prurigo nodularis(結節性癢疹) 


prurigo-nodularis-hand42yoHW  
§ 這是手背上的 prurigo nodularis(結節性癢疹)


然後現在大五又要再次見面,還要整整一個禮拜

所以我對皮膚科似乎一直有種斬不斷的情緣

注定每年都必須來個千里來相見~~





 

DSC_0052  
§ 皮膚科護理站的垃圾桶,好可愛,可是好兇嗚嗚嗚QQQQQ




  
在這裡提出幾位印象深刻的老師


王莉芳老師

要說寶山醫院當中大媽味最重的女教授非王莉芳莫屬
要說全寶山醫院最愛喝可口可樂的教授也絕對是非王莉芳莫屬(有王老師之處方圓兩公尺必有可口可樂~)

但我想全醫學系B98的孩子大概沒有一位是不恨他的
想當初大四的皮膚科期末考,王老師一進教室劈頭第一句話就說

「這個期末考阿,基本上我每年的題目都是一樣的~就是請大家畫出皮膚的結構圖,還有概述皮膚的功能,每年都一樣喔~~>.^」

想當然爾聰明如我們當然就是把這兩題的答案抄起來背到滾瓜爛熟,剩下的範圍,哀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大學生哪可能去看呢(推眼鏡)

結果考卷一發下來,王莉芳老師的題目竟然是名詞解釋!!!!!!!!!!!!!
立馬砍爆大江南北!!!!!

於是親愛的王老師就贏得了98級一貫的唾棄~~~XDD



但其實老師看病是很親切的,就是會讓你覺得看病很像是在跟你家隔壁的大嬸聊天
而且老師和病患的一段對話我記得很清楚,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字卻讓我深記在心

「挖你腫起來的地方都又紅又腫,是不是很癢讓你一直去抓?」

「對阿是我抓的」小女孩這麼說臉上帶著一絲慚愧

在旁邊的爸爸有點生氣的說「王醫師,我就跟他說抓了會更糟糕,不准抓,他就是講不聽」

「不對喔,你沒有經歷他的狀況你不知道他有多癢多辛苦,我跟你說,換作是你喔你只會抓得比他更用力!!!來我們開一些比較強的止癢藥膏給你擦讓你舒服一點,再等他慢慢好,好不好?」


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但是我記憶很深刻
要是我的話大概只會說「跟你說不准抓就是不准抓你是聽不懂是不是,不,準,抓!!!!!!」超沒良心

如果我是那位小女孩我一定會覺得很感動,超謝謝醫生
於是莉芳姐接在我的心裡面就又加分了XDDD





吳英俊老師  

如果有在使用Dr. wu這個品牌的保養品的女孩想必應該對這個名字不陌生,是的他就是Dr. wu創辦人號稱醫美教父吳英俊
據說六年前全台大第一家醫美診所就是他率先嗅到商機而成立的
現在的他,手上更有四大家醫美診所還有自己的保養品牌~根本日進斗金阿完全很可怕

我們聽到這些訊息後,抱著一個準備一進門就被他全身散發的教父光環給包圍,這樣不切實際的期待

結果,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到老師的診間
卻完全大失所望XDDD

老師不但長得和一般的老教授沒啥兩樣(不然你以為他長怎樣XD),連看的病也都一樣雜阿
更沒有任何一個跟美容有關的case來找他
談吐或舉手投足之間更感受不到任何的貴氣

害我們期待的朝聖心態完全沒有實現哀哀哀QQQQ

還是其實他要回到他的醫美診所才會一秒變教父~~XDDDD




DSC_0067  
§ 皮膚科見習紀錄表,星期四是中華民國102年大壽全民放大假~~~




後來發現,皮膚科雖然東西非常的直觀,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但是要好好的描述,並且診斷正確依然是一門大學問
因為這一科大概是病的種類最多的科別了吧~


也許是因為病的種類多,所以老師的種類也是百百種,每一位的個性也都很不一樣

有穿超短裙和合身醫師袍,專看化妝品相關問題的美女醫師
有講話親切風趣,看起病完全沒有壓力的性病友善醫師
有話少但是功力深厚的老醫師
也有笑容可掬有耐心的帥哥男老師

總而言之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不過也很明顯可以感受到痞皮科的環境的確是相對單純許多
再加上醫美教父,以及跟幾位專看痘痘的老師的心得是~
「感覺日子應該是真的滿爽的,想爽爽過就爽爽過,想海撈也有辦法海撈」
還是覺得我們現實的社會,對目前各大科的對待還是很不公平阿~~QQQQ



最後皮膚科的課程就在星期五中午的投影片小考中結束了
聽同學說門診部旁邊的保養諮詢櫃台可以拿試用品,所以還厚著臉皮去要了幾罐回家(也變成大嬸心態XDD)


於是六個禮拜的門急診見習畫上句點,接下來的日子就不會是一個禮拜輪一科~或許記日記的型態必須要改變一下
但whatever~還是一樣要在寶山醫院裡面繼續的打滾下去~~




痞皮科總評

個人興趣:●●○
熱血程度:●
挑戰力:●●○
生活品質:●●●●● (一等一的好啊~~)

C魚走此科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