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皮膚科的實習日記寫得有點亂,不甚滿意還在整理中,所以就先把今天去台北聯合中醫診所的參訪寫下來囉~~~~~~


DSC_0115
§ 藥劑科主任在做藥材的講解


C魚在離開了門急診六小科(泌尿、骨科、眼科、耳鼻喉、急診、皮膚)的大輪轉之後,接下來的見習是「家庭、社會與醫療」
顧名思義,這是一門由家醫科與社會醫學科所共同開設的課程,其中包含醫療倫理、醫療溝通、家醫、全人照護與地區醫療,加起來共六個星期。

其中包含兩個星期的所謂「外放」實習,也就是我們會有兩個禮拜的時間風塵僕僕的前往雲林或金山分院做地區醫療的見習,是傳說中每天晚上都玩到瘋的爽歪歪兩周~~~~~


今天的課程因為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過特別,所以我覺得一定要特別拉出來做個紀錄,因為我們今天大概是自上醫學系以來第一次「所有人」都呈現一個劉姥姥進大觀園的狀態瞠目結舌的看完所有東西這樣~~
因為這大概是我們七年的醫學生日子裡面唯一一個跟中醫掛勾的下午XDDD

一到達診所集合完畢,我們就被分成五組分頭跑大地遊戲~我們這組是戊組,所以走的順序就是由  中藥局→內科→針灸科→傷科→再來是簡單的把脈介紹

DSC_0113   
§ 實習的各組跑站表


第一站 中藥局

以前有跟家人去過中藥行抓藥,但是正式進到大醫院的中藥調劑室還真的是第一次,一進去就會聞到很重的中藥香撲鼻而來,這和西藥房的藥味就是截然不同。接下來美麗的中藥師學姊們就熱心的幫我們介紹中草藥的使用方法,還有調配的原理,另外還讓我們生咬了幾樣中藥試味道。

現在很多中藥都嘗試著用科學的觀點去分析它的成份,不管是用顯微鏡觀察結晶;還是化學分析其中成分(比方說有天然類固醇或抗生素等),都是現代科學中藥的重點所在。

但是因為全部的系統幾乎都與西醫大相逕庭,所以大家都是有如聽著迷人故事的可愛小孩一般瞪著斗大的眼睛看著所有東西,每樣東西都覺得超級神奇XDDD




DSC_0118  
§ 肥胖治療劑恩亨恩亨~據說L5的效果最好,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想要偷東西(喂)

DSC_0123 
§ 四物飲的四樣藥材~怪我學藝不精已經忘光了有請強者指點迷津囧

 
第二、三、四站 中醫門診見習(內科、針灸、傷科)

這個部分因為在診間不方便拍照所以就無圖~但是不代表沒有真相ㄚㄚㄚㄚ~~~

基本上持續著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概念,大家都是驚嘆不斷,問題也不斷。我們一堆西醫菜鳥還跟老師們學了幾招把脈點,但是完全是皮毛中的皮毛啦~不過以後拿去騙騙朋友也是滿不錯的XDD

幾位同學老師還有親身帶著做把脈和推拿的動作,其實一如我們在西醫看symptom一樣,第一次摸、第一次看,根本就什麼都搞不懂,不過親身體驗還是很神奇。


「像這個病人腳踝扭傷,其實不一定要從腳踝著手,因為影響的範圍可能會到足尖甚至到大腿,我們會整隻腳都摸一遍,再幫他做放鬆」
然後幾招武林功夫,患者僵硬的肌肉就明顯的被放鬆了(我們同學去摸都可以摸出前後差別直呼太神奇!!)

再一次讓我們這些白色巨塔裡的孩子開了眼界XDD



第五站 把脈簡介與脈波儀見習

這又是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講話很可愛的主任(超可愛我都想要給他把脈問問我的身體好不好了>///<),用PPT介紹了幾個脈象,再展示現在經過科學化的脈象儀,利用物理原理把脈像利用傅立葉轉換(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我只知道他看起來很厲害XDDD)轉化成波像圖,接下來做科學化的分析,去定義所謂的「浮脈」、「沉脈」、「緩脈」等等不同的脈象。


另外還有對舌頭的色像做科學化分析的研究等等,很多很多神奇的東西,對我們這些一直在西醫的世界裡面打轉的小捧由來說,根本是連想都沒想過的事情啊

DSC_0126  
§ 主任介紹中醫脈波儀

DSC_0127  
§ 利用機密化儀器對脈像做分析

 
今天的一個下午,首先當然是對中醫的想法多了很多很多,大家都說如果有機會也很想多接觸這方面的東西因為實在是太神奇了XDDD。


一直以來,在臨床實習的經驗,很多老師的觀念其實都對中醫很不友善,比方說骨科老師會說,他們都叫患者不准去推拿因為越推受傷越重的實在太多了!!!

當然,這可能也跟我們醫院並沒有中醫系統有關係。但一直以來我對中醫的想法都抱著非常非常尊敬的態度,這種千百年來老祖宗經驗法則堆砌出來的東西必定是有它的道理,雖然無法被完全解釋的東西比起西醫多很多很多,但這不就是他最迷人的地方嗎??抓住這些寶貴的經驗並且用進步的觀點去做解釋,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一種方法。

或許有一天,中西醫可以相輔相成合而為一,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為人類帶來更多福祉也說不定,而我也期待自己能夠看到那一天~~~~


我們很幸運是本系第一屆得以到中醫醫院見習的小捧由,雖然只是一個下午,卻真的可以激發我們對中醫的很多很多想法,以後在面對中醫的同仁或帶著中醫想法來溝通求診的病患時,也更能懂得如何做溝通和應對進退~~~~
蔡甫昌主任整個下午都跟著我們玩大地遊戲也是很有趣~主任大概也要二十年沒跟過診了吧XDDDD

謝謝家庭醫學科的老師與助教們~今天下午好好玩、好神奇、也學好多~





然後我現在好像得了一種看到人就想亂把脈的病~XDDDDD



中醫總評

C魚走此科的可能性:○○(硬要評XDDDD)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