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要從我鬆脫的TMJ(Tenporomandibular joint, 顳顎關節)說起...

從大一的某日起床開始,我就發現自己的右TMJ有些許的鬆脫,在開合的時候容易不順。
這個問題在這幾年有漸漸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並且因為我似乎還有加上了一點上下咬合不正
也就是說我吃東西的時候咬密合時,上下排牙齒的角度和放鬆時是有差一點點
導致TMJ相關肌群會有偶爾痠痛的狀況。


去顳顎關節科做了諮詢,他說一般TMJ的治療是以咬合板放鬆肌肉為主
但這有點治標不治本,牙齒是個得從出生用到躺平的東西,因為我還年輕(哼哼我還年輕~~~~)
或許直接把牙齒矯正好會是最治根的方法。
於是乎在22歲這個神奇的時間點,我有可能要開始進行牙齒的矯正作業了!!!QQQQ

殊不知矯正都還沒開始做,光是前置作業就讓我多了一堆麻煩事。
而目前最大的麻煩,就是這個星期五早上神奇的台大醫院拔智齒記。


DSC_0095  
§ 在什麼事都還沒處理之前我的全口X光影像,看起來似乎有點擠(外行硬要評論)

總之早上七點非常痛苦的起床之後,快速搶掛號,結果口腔外科竟然已經額滿了囧
(現在才七點半ㄚㄚㄚㄚ你就給我額滿是什麼意思!!!!)
但也是啦很多阿姨杯杯都是一大早三點就衝來,你要跟他們PK早起大概也太自不量力(咬手帕)。
於是只好改掛一般牙科囉,九點到達牙科很快的進去看醫師

但台大醫院其實效率也是真的很高,我一說想要拔智齒,很快的當天早上就直接把我轉到口腔外科去了。


即將離開一般牙科的我這時靈機一動
「喔喔那既然都來一般牙科了,就順便洗個牙吧。」我說
嘿嘿先生,你是把這裡當成菜市場還是哪裏阿,買牛肉就是硬要順手摸兩把蔥就對了!!!!!
「好啊。那你躺下。」漂亮的醫師姐接如是說
恩亨老闆都這麼爽快了我們還要客氣什麼XDDDD


洗了滿口乾淨牙齒,約莫半個小時之後,我終於來到了口腔外科的診間

說真的,從小我的牙齒一直都滿健康,幾乎沒有蛀過牙,所以去看牙科的經驗也都僅止於簡單的檢查。
但反而是因為這樣,我比我弟(以前有些微齒列不整,較常看牙醫)還要怕看牙醫很多QQQQQ
尤其是把弟弟推進去牙醫診所後裡面機器的聲音,從小聽我一直覺得那是世界上最恐怖的聲音


但是這一切在念了幾年醫學系以後有了重大的變化~~~~


尤其是在五年級進臨床以後,我們有了一些在手術檯旁邊看刀的經驗
大概什麼冒血啦、磨骨頭啦、切肉、在骨頭裡面栓螺絲什麼的也算是見怪不怪


如果以前的我聽到拔智齒校幫我切開肉還要磨掉骨頭我的反應大概是
「媽呀太可怕了吧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大出血死亡嗚嗚嗚嗚嗚嗚我沒有開過刀我不要!!!!!」

但是現在聽到「我們會需要磨骨頭喔~」
「好啊~」(淡定微笑)

完全一個念醫學系讓人性格大變的神奇故事~XD





很快的我就躺上椅子,一切就這麼樣的開始了~
因為是早上立刻轉的,所以幫我拔智齒的不是什麼台大的智齒神醫郭X興或是郭X銓~XD
而是住院醫師洪秉琁

但是我覺得整個拔完之後,我不會覺得住院醫師的技術就一定比主治或日拔萬齒的智齒神人好
住院醫師的技術其實也是很棒的
雖然我聽到是住院醫師要幫我處理的時候還是嚇了一跳XDDD
而且從我們的立場也希望,病患在遇到我們這些B咖的時候,不要因為我們長得很沒經驗就唾棄我們
也能對我們有信心讓我們診治阿~~~



接下來我就這樣坐上了診療椅

打了麻藥之後,突然就有學生開始在旁邊見習了,果然是教學醫院無誤~~

「好,你們看,首先先在這裡給他一刀把他切開」

從來沒有任何手術經驗的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簡直緊張得要死想說我要被捅了我要被捅了我要被捅了好可怕阿阿阿阿阿!!!!!



恩,可是你捅了我一刀我卻完全沒感覺



沒錯麻藥真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東西!!!!我完全沒有任 何 感 覺!!!!!好開勳!!!(灑花!!!!!)
所以整個治療過程也是,雖然你知道他應該是你在嘴裡做一些有點血腥又殘忍的事情但你就是完全沒感覺~~~
也就是這樣其實開始後大概幾分鐘後就很習慣了,完全任憑醫師擺布

喔喔這時候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泌尿科的刀房那些做結紮手術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自在的跟老師聊腳踏車聊健身了XDD


然後就是嘴巴持續張開,我感覺到好像有一些鑽子在把一些東西磨掉(大概就是骨頭吧)
再來有一些有點像水刀還是什麼的東西咻咻咻開始對著好像比較硬的東西在制裁他(我覺得應該是要粉粹智齒)
然後醫師說話了
「好喔~接下來會聽到骨頭碎掉的聲音喔~」

哀阿雖然我知道你是要擊碎我的智齒可是你用這麼平靜的聲音表示你即將要弄碎我的骨頭我還是感覺有點可怕嗚嗚嗚嗚嗚


同時一陣骨頭碎掉的聲音卡滋卡滋超大聲的充滿耳朵,差點沒嚇死我
果然解剖老師教說人類的頭骨整個都是連通這件事是對的~固體傳導聲音真是快速又精確,醫學真是偉大

然後全程都有吸口水和血水的那一根管子一直在我嘴巴裡面
時不時就要吸一下我的嘴唇或是臉頰,貌似在跟我裝熟這樣~


下排橫生智齒大概拔了20分鐘吧,結束後接下來換上面那顆
我彷彿感覺到在下面那顆被終結掉之後,親眼目奇這一切的樓上兄弟就也開始痞痞挫~~
沒錯~現在輪到你了~


樓上這一顆因為頭已經長出來了就比較好處理
大概只花了樓下智齒一半的時間就被拔除~只是有一針麻醉需要直接打在上顎比較痛一點點
其他都算是輕鬆愉快~~~

DSC_0191  
§ 兩顆被拔掉的智齒~左邊完整的是右上(好像還帶了一點骨頭),右邊是擊碎後取出的右下



拔牙結束,下午乖乖的去上課,整個早上在台大醫院東奔西跑
還一大早起床搶掛號,完全累得跟豬一樣
但沒想到這才是今天崩潰的開始而已~因為再過幾個小時我就不只是累得跟豬一樣


而是會直接變成豬QQQQQ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