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7c8853c98094dc23751cbf26eed052

 

在急診的選修總共六周,這個星期的見習地點在ICU與重症區

也就是急診檢傷分類之後,真正「急」的嚴重case才會來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所以重症區一般來說不會一直都很忙,但只要進來一個新病人大家就會全員進備戰狀態

基本上是一個考驗人品的好時機~(XD)

    

一大早跟老師和R2(住院醫師)學姊報到之後,一如往常的偷了一台護理站的電腦,想說要好好地把急診course的報告寫一寫,早點結束好交差,殊不知...

「等一下要進來一個Trauma!50歲男性機車車禍!conscious change(意識改變)很亂!」

一句話劃破護理站的沉默,所有人突然間都動員了起來~!

我是第一次在現場看到Trauma team動員,有點傻住不知道該做什麼,於是盡量在不干擾到任何移動中物體的情況下快速的閃進急救區,並且把自己縮到最邊邊的一個小角落

「學弟!Trauma case等一下進來會一堆血!先去穿隔離衣!」

「好...!」

 

 

病患被EMT(救護技術員)送進來了,50歲左右的大哥坐在擔架上,臉上充滿血跡,但顯然他很搞不清楚狀況,當下髒話不斷之外還一直掙扎。

「X你XXX咧我好痛啊!!我揍死你!」大哥一邊對著醫護人員大吼,左耳和鼻孔還源源不絕地冒出鮮血來

所有醫療人員立刻按照創傷緊急救護執行步驟(ATLS),開始打上IV(靜脈注射),上心電圖,解開病患全身衣物以確定受傷狀況,但大哥顯然不領情。

「X你XXX咧!我不要啦!放我走!」頭部外傷意識改變但四肢卻還是十分有力的大哥開始用吃奶的力氣掙扎。

壓制著大哥雙手的interm(實習醫師)學姐似乎有些吃力,原本只在角落看著大家的我,一個箭步上前幫忙壓制越來越不受控制的大哥。

「給他sedation(鎮靜)!」住院醫師學姐大喊。

鎮靜劑注入大哥體內並很快開始發揮作用,原本大吼大叫的大哥漸漸陷入了睡眠當中。 

「好了,插管,等一會觀察一下,送去CT(電腦斷層)室!」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醫院急診Trauma team(創傷小組)的啟動

 

之後的短短幾分鐘內,好幾位主治醫師都來現場確認患者的情況,也幫助做決策的討論和處置,而來現場關心病患的主治醫師裡也包含負責我們clerk課程,在急診室的幾週下來都非常非常照顧我們的J醫師,大家都叫他G哥。

G哥看到我在現場就走來關心我的狀況「學弟現在在重症阿,真不錯,今天還剛好有Trauma case,一定學到不少」平常在醫院中沒有什麼功能的路障馬上感受到G哥溢於言表的熱情。

「好,那現在派給你一個工作學弟~」G哥對我說

什麼,急救過程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的事情應該是跟家屬解釋以及跟各單位釐清受傷原因,還有判讀檢查數據與影像,難道我要幫忙解釋病情嗎?難道要我判讀報告嗎!?第一次見識創傷動員的我腦袋裡完全一片胡思亂想。

「你拿棉花棒和紗布把病患臉部的血跡清一清,再撕兩塊紗布把他的鼻子塞住,像流鼻血國小老師做的一樣,不用擔心,已經插管了,呼吸道堵住沒關係的。」

 聽到這個指令的我大鬆了一口氣,因為得到的是一個很有把握我可以做到的指令(真的很廢)XDD

 

穿著隔離衣的我就慢慢的,把大哥臉上混著鼻涕和口水的大量血塊慢慢清掉,最後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擦拭過臉部後,輕輕的用紗布把鼻孔塞起來

一陣子後趁著老師解釋病情的空檔時間我湊上前「老師,血跡清好了」

「真的嗎我看看。」G哥走到病人身邊一瞧

本以為G哥只會說一些好了你可以走了之類的話,沒想到G哥竟然...

「學弟,做得真是好,幫了大忙!今天真是謝謝你了!」還一邊拍了我兩下肩膀

一瞬間我傻住了,人生第一次如此受寵若驚,我根本覺得我什麼都沒做阿XD

「謝...謝謝老師!」被老師燦爛的笑容震懾到的我吐出幾個顫抖的字~~~~~(其實腎上腺素大分泌超緊張)

 

 後來病人照了電腦斷層,顱底骨折與腦水腫,收住院了

這個病患的樣子或許我會忘記,但G哥當天細心的指導和指示我可是印象深刻XDD

 

這一輩子都要感謝G哥和那兩下感人的肩膀,讓大六的小路障能在重症區get到那麼一點點彌足珍貴的自我效能感~

 

 

 

近期文章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麻醉風暴》Wake Up (兼台大醫院映後座談心得)

【實習日記】大六選修急診近況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