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SCOPE 封面-page-001  

[照片一] 斯德哥爾摩舊城區遠眺  

從瑞典回國以後,不停地跟各種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一定會講到這段交換經歷,不過總是無法在短短的幾十分鐘之內聊到一個段落

這篇文章其實是官方的交換心得,要交給學校的,所以文章的風格比較平鋪直敘,但因為我很希望可以跟好多好多人盡量完整的分享這段神奇的北歐行,所以還是把他丟上來,想稍微了解這一個月我到底在做些什麼的捧由可以看看:)

阿如果覺得字太多了,就把圖掃過去就好,這些照片可是我千挑萬選要交出去的,應該值得一看吧XDDD

以下落落長原文開始~!!!!!

 

交換心得與感想

一、動機

因為現代社會的全球化與國際化,現今的醫學生們以後所處的醫療環境,將會是一個更加需要有國際視野的世界。就讀醫學系以來我就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去見識看看,SCOPE這個計畫就正好為大五升大六的我提供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當初選擇北歐,首先是因為想在社會福利完善的北歐,看看是否有社會或是醫療上的制度值得台灣借鏡。而且我一直對北歐特殊的生活模式、設計與審美風格很有興趣。另外北歐的消費相對比較高,平時不是一個我們出國旅遊的首選之地,SCOPE保障一個月住宿的條件能夠讓我在較小的經濟壓力之下好好的了解北歐的醫療、風土與人文,於是乎北歐的瑞典就成了我的首選。

二、城市簡介

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是瑞典的首都,這個城市由十四座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由八十幾座橋連接,漫步在任何一個島嶼之上,到處可以看見船與森林和房子交錯的景象,因此又被稱為「北方威尼斯」。

當初這個城市的興起,是因為他位於航海時代時船隻必經要地,人們在這裡居住下來後,以商業與收取過路費的方式賺錢,瑞典語中,Stock意思是原木,Holm意思是小島,意指這個城市剛開始興起的時候是由一些木頭搭建的房子所開始的,後來才漸漸地成為現在繁榮的樣子。[照片一]

現在的斯德哥爾摩有著北歐完善的社會制度,還有開放的社會風氣。夏天的溫度都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度之間,是個很適合在此時來放鬆的城市。 

照片二] 斯德哥爾摩舊城區遠眺

三、見習內容與心得

1.      醫院與學習環境

我見習的醫院是Astrid Lindgrens Children’s Hospital,是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de)的附設兒童醫院[照片十七],也同時是瑞典最大的兒童醫院,這間醫院下面五層為門診和病房區,以上則是研究室。整間醫院充滿了各式各樣為了小孩子所設計的布置和遊樂設施,因此醫院裡面的氣氛非常歡樂,也因此我待在這裡的四週間每天都過得很開心。[照片三]

我當初選上的科別是小兒科,原本以為在來這裡之後他們會問我想要待在小兒科的哪一個次專科,之後都在同一個團隊當中學習,但他們非常熱心的幫我在每一周都安排了不一樣的團隊讓我去跟。因此,雖然我只有在這裡待了四週,卻幾乎看到了他們小兒科的所有次專科,甚至還抽了兩天空到他們的手術房內看開刀。所以要說我結束交換之後,現在對整棟醫院的生態瞭若指掌,可是一點都不為過。

照片三     

[照片三] 給小孩玩的模擬醫院          

 照片四

[照片四] 病房的兒童遊戲區

                                    [照片四] 病房的兒童遊戲

2.      學習行程

我週間每天的行程大約是這樣,早上要搭七點半的巴士到醫院,把握時間換上醫院刷手服,八點他們會開始晨會(可能是X ray討論會或個案討論會),大約八點半結束,這時候大家會去忙自己的事,我就依照所待的單位,看看是不是可以先去喝杯咖啡,或去跟門診、查房等。

中午會有吃飯時間,可以休息大概一小時,下午再看一下病人,大概三點到五點間離開,其實想早走只要先說一聲就好,一切都是很自由的。零碎的時間可以跟著其他醫療工作人員,比方說我就有跟過護理師換藥,也有練習On過他們的IV

 

這四周之間我每天所做的事與所待的次專科,分別如下表:

7/14()

7/15()

7/16()

7/17()

7/18()

Orientation

小兒神經

小兒神經

小兒心臟

小兒腫瘤

小兒腫瘤

7/21()

7/22()

7/23()

7/24()

7/25()

小兒內分泌

胸腔與過敏

小兒內分泌

小兒急診

胸腔與過敏

小兒內分泌

7/28()

7/29()

7/30()

7/31()

8/1()

小兒急診

小兒外科

(手術房)

小兒急診

小兒外科

(手術房)

小兒急診

8/2()

8/3()

8/4()

8/5()

8/6()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

 [表一] 交換期間每日的次專科別

 3.      分科個論

  1.    a.      小兒神經:大部分時間在病房,跟著住院醫師Karl看病人,練了不   少次小孩的神經學檢查,主要看到了不少癲癇的孩子。
  1.    b.      小兒心臟:主要是跟主治醫師Per看門診,以及看兒童心臟超音波。
  1.    c.       小兒腫瘤:大部分時間在病房,跟著住院醫師Trausi看病人,看影像學,討論化療對孩童的影響,以及與癌童聊天,了解一些十幾歲的孩子化療的心路歷程。[照片五]
  1.    d.      小兒內分泌:跟著住院醫師Karl(沒錯這是另一位Karl~),一邊看門診一邊討論病情,糖尿病與發育問題疾病為多。
  1.    e.      胸腔與過敏:跟著美女主治醫師Nora看門診,跟著護理師做治療。
  1.    f.        小兒外科:查房與跟刀,主要看的是與新生兒相關的手術。
  1.    g.      小兒急診:跟著主治Cecilia看急診,做檢查後討論病情,這就比較單純,但是的確可以快速的累積經驗值,在這裡我看到很多沒看有親自看過的疾病,像CroupLyme’s disease等等。[照片十八]
  1.    h.      小兒感染與一般病房:跟著病房團隊討論病人,團隊裡有主治醫師Joachim與住院醫師Sigrun,為期一周,是最綜合各種小兒科疾病的一個部門,收穫很多,我還有自己猜中Malaria的病人,結束後心得滿滿。

 

照片五  

 [照片五] 小兒腫瘤團隊

4.      學習概況

我來這裡之前就有聽說瑞典人的英文非常好,但來到這裡親自體會後還是很驚訝,這裡不但是醫師英文好、護理師英文好、甚至連大部分的病人們都願意接受使用全英文來問診以及討論病情,除了晨會因為人多,通常不會因為有交換生就轉成英文,其他幾乎所有對話他們都很樂意幫我們翻譯,或是直接以英文交談,所以沒有太大的語言隔閡。

在醫院,有的時候跟住院醫師,有的時候跟主治醫師,甚至也可以去跟護理師,只要我開口大家都會很熱心教我,也會主動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在陽光下面吃中飯,或是問我想不想嘗試問病史、PE等等,也可以練一些簡單的Procedure(我直接在護理師身上On IV,他竟然用右手教我如何在他左手上面打針),每一位帶我的Supervisor人都超級好,但畢竟是內科系醫師,還是偶爾會太忙沒時間理我,這時我就會自己去找事情做,至於通常會是什麼事呢,這就嘿嘿。

 

四、食宿狀況

1.      三餐部分

因為這裡是全球物價最貴的地方之一,即使瑞典已經算是北歐四國當中物價比較低的,一般食物價格還是有台灣的四倍,加上斯德哥爾摩又是首都,或許是因為這些原因,當地給我們的不是每天一餐,而是每天50 SEK的午餐錢。

醫院的自助餐每人是72 SEK,因此50 SEK並不足以讓你每天在醫院餐廳用餐,所以自己煮飯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技能,我平常每天都自己帶便當到醫院,大概兩天下廚一次做兩天份的便當。從瑞典馬鈴薯配肉球、到台式青椒炒飯,一道一道慢慢學,不知不覺四週下來也學了不少道菜,是這次交換另外一個收穫![照片七、八]

 

 照片七    

[照片七] 自己做晚飯,檸檬鮭魚麵、酪梨牛奶

照片八

 [照片八] 自己帶的便當    [照片八] 自己帶的便當

2.      住宿簡介

我們所住的地方在西森林地鐵站(Vastra Skogen),離我的醫院搭公車只要十二分鐘,是一個大住宅區,其中我們所住的公寓是租借給各地來的交換學生用的,所以在這裡幾乎有全世界各地面孔的人出沒。

住宿的設施非常好,基本上是一個人一間套房,有自己的獨立衛浴,房間裡面已經備好所有你所需要的家具,包括書桌、單人床、衣櫃、置物櫃、垃圾桶等,連網路線也有喔!衛浴設備很齊全,而且浴室的通風特別好,乾淨舒服。[照片九]

約莫八個學生共用一個廚房和小交誼廳,每個人在廚房都有自己的置物櫃、冷藏櫃、冷凍櫃,共用廚房的好處是,以前很多交換學生來這裡都買了自己需要的東西,用一用離開的時候就擺在廚房裡了,所以裡面幾乎應有盡有,甚至連調味料都很齊全。

因為真的住得不錯,我有偷偷問這間公寓的價格,約莫是一個月台幣兩萬五左右,所以真的非常划得來!整體來說以這樣的交換花費,能夠有如此的食宿品質,我覺得已十分令人滿意。

 

 照片九  

[照片九] 房間內一景,我的房間在九樓風景很好

 

下半篇文章~~~

【交換日記】Life of Yu In Stockholm(下) -旅遊與交流~





更多ㄐㄩ交換日記~~~

【交換日記】Teresa~

【交換日記】一個醫學交換生看到的瑞典醫療~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