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暑假,我申請了醫學生聯合會的交換計劃,很幸運的得以到瑞典卡若琳學院進行一個月的短期交換,我所申請的科別是小兒科,因為屬於內科系的緣故,見習的過程包括門診、病房與急診等等,接觸了大量的病人。


IMG_3939  


其中Teresa,一位在腫瘤科病房見到的16歲的小妹妹,是我印象最深刻,也從她身上學到最多的孩子~
這次的見面起源於有一次我所跟的住院醫師說「我們病房有位16歲的孩子今天住進來做化療,她的故事很特別,剛好她的英文又講得非常好,你有沒有興趣跟他聊聊天?」
「當然!」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第一次見到Teresa就令我印象深刻,16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卻因為化療而失去頭髮,青春的臉蛋和頂上的光頭成為強烈對比,但是臉上依然散發著傲人的氣息,還記得當時她與她的家人以流利的瑞典語隔著電話與她爸爸開心的交談著。

「你好,我是台灣來的交換學生。」
「嘿你好啊!真高興認識你!」她打招呼時有那麼股女王般的霸氣。

Teresa一直以來都是個開朗的女孩,她愛打球,喜歡跳舞,帶有一點中亞氣息的臉蛋更是漂亮,在學校是閃亮的一顆星,因為家庭背景,更能夠流利的說阿拉伯文、英文、瑞典文三種語言,這樣的日子一直很美好,直到兩個月前的一次經期大出血,那一次的量和長度都很不正常,她感覺不對勁,去到醫院做了檢查,才發現肚子裡有一顆八公分的畸胎瘤。

「我只是無法相信這樣的事情竟然就發生在我的身上!」

於是Teresa的日子在轉瞬間變了,化療和手術佔據了她大多數的生活,頭髮一根根掉了下來,前一周索性去理了個光頭,她為了專心養病從學校請假,但大部分的同學並不知道這一切,還以為她只是去度假了,也是啦瑞典這個國家隨時無預警被家人帶去度兩個月的假是家常便飯,也是個好藉口。

「他們對我說即使切除還是有機會復發,我也知道,這種病有一定機會會死掉,我從接受治療開始,都見不到學校的朋友,當然阿他們以為我度假去了嘛。兩個月後的現在,我在這裡打化療,跟你聊天,你看,這就是我全部的故事囉!」她闡述完這一切依然一派輕鬆,好像她剛剛只是說了一次白雪公主的故事給我聽一樣。


IMG_3938


「生這樣的病真是辛苦你了,你就好好休息吧。」
「不我才不要!」她突然有點情緒的這麼說。
「為什麼?」
「你知道嗎?我真的不懂那些生病了就一天到晚窩在病房裡面不動的那些患者,你不是植物人,你不是不能動,你依然該出外看看這個世界,享受陽光、享受自然,跟你的家人好好的珍惜在一起的時間,Come on!你只是生病了,又不是世界末日,你還活著!為什麼只能躺著乖乖養病!」她用英文對我說了這一串。

我被這番話震驚了一會,思索著她所說的這一切,她依然持續著她的優雅與氣勢,繼續說著


「我一直都很享受我人生中的各種挑戰,我愛挑戰,這才是人生該有的樣子!」
(I'v been enjoyed all kinds of challenges in my life. I just love challenges. That is what life should be like!)
「包括這次生病的挑戰也是嗎?」
她思考了一小段短到甚至不能算是猶豫的時間,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說了「Yes, of course!」


這個瞬間,我的心被她的話揪了一下。


整個對話中,她不但談吐不疾不徐,思考也非常成熟。
我更在這個16歲的孩子身上,看到了某些即使在成年人身上也很稀少很珍貴的東西。
有愛、有過人的勇氣、更有無限的希望。


後來她在閒聊中教我幾句阿拉伯文,我知道我念得並不標準,但她依然大力地稱讚我。我也教她如何煮好吃的中式拉麵(她說她超愛吃很想自己煮),在我敘述如何打出漂亮的蛋花時,她依然露出了小女孩那種期待又天真的笑容。最後,她說兩個星期後她再回來醫院時,跟我約好要教她煮麵,但之後因為我換病房見習,她可能也忘記這件事,就沒有機會再見到她,或是再有關於她的消息了。

Teresa,有機會能千里迢迢到瑞典聽你聊你的故事真的很開心,希望你結束療程後可以很快恢復,得到很多你最愛的新挑戰。並且用你璀璨精彩的人生,繼續證明很多事情給大家看!!
謝謝妳,提醒了我們勇氣和熱情的珍貴。





後記

在閒聊之中她突然問我幾歲,我說我二十三
她竟然回「Oh...Twenty three? I thought you were just like me...」
我!?像她!?十六歲!?XDDDDDDDDDDD

果然是懂得人情世故的孩子真是不簡單不簡單XDD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