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的背景成因非常的神奇,在兩天之前我完全沒有計畫要寫出這篇文章,但因為這整件事件發生之後引起的一些討論,讓我覺得應該讓大家知道我對這整件事情真正的看法。

那就把整個故事從頭說起吧~


56-01  
§ 某香港補習班廣告,只是拿來做圖片引子,但看來他們的補習班也滿有事的



主要是因為我在十一月三號的晚上,在臉書塗鴉牆上面曾經發了這麼一段文字:


今天七代聚最大驚奇
某學弟是雄中的重考生
在高雄一家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重考班念了一年
今年考上之後
補習班竟然給了重考上台大醫的學生五十萬的獎學金=口=!!!!!!

五十萬!!!!!幹五十萬!!!!!!!!!!!!!!
500,000!?????????????
Five Hundred Thousand!?????????????
狗 雜 慢!!!!!!!!!!!!!!!!!!!!!!!!!!!!!!!!!!!!!!!!!!!!!!!!!!!!!!!!!!!!!!!!!!!!

而且說是其他醫學系或是其他台大的系所都是"沒有錢"的
Gosh 我只能說你爸生在宜蘭的當下就注定這輩子先少了一筆橫財!!!!
是只有高雄這樣嗎還是其實很多人都偷偷被塞錢我不知道XD

太可怕了
有句話我一直在努力的反駁身邊的人
但現在我要有史以來第一次不得不自己脫口而出簡直嚇死我

Gosh 偉哉台大醫學系=________=+

完全病態社會


經過了幾個小時,在臉書上,很多朋友都給予了回響(以下擷取數則回應內容)



同學A:
在台北要加上一堆配菜才有3000 XDD


同學B:
重考班用底下一堆其他學生的重考費給的(也有點像買斷你的廣告

只有重考班才有 應屆不會有~~

同學C:
「在高雄一家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重考班念了一年」

從這句話我推斷大概是以後廣告費用吧
不過真的好爽==

同學D:
其實..應該不只五十萬喔..


同學E:
你用一大堆語言表達50萬也太好笑了


學妹A:
真的啊~我當時也是說要給我30萬~

不過後來我沒去XDDDD


之後的我自己就在下面做了一個回應,這個回應的內容是這樣的:


你爸就是從小到大沒補習不滿一百七但又帥又可愛又會吹長號考上台大醫學系沒有一個補習班打得出我的名字村長里長鄉長縣長總統一個都沒來所以一毛錢都沒有的宜蘭太陽王子宅女男神寄語林啦爽啦(爆走!!)




apic667  



這些文字發布之後,有一些朋友有跟我反映,說這些文字可能會讓閱讀的某些人不太舒服,而且有些社會上的荒謬不適合這麼大聲的說出來,也有人說這其實反映了我對重考和補習業這方面的無知,以後遣詞用字必須更加小心。

所以我想在這裡釐清我主要想要表達的內容。




首先我要說的是,我從頭到尾都只是在對這整個體制不滿

相信每個人第一次聽到五十萬這個金額,都一定會像我一樣震驚。我們的確可以說,考上台大醫學系在現在這個社會,的確是有如清領時期一舉中狀元一樣的困難,很值得身邊的每一個人給這位狀元掌聲與祝福。

但是只因為考到這個系,補習班就會總共給你五十萬這麼高的金額,根本用膝蓋想也會覺得很誇張。

沒錯,我就是那個受驚嚇的可憐小孩,而且我認真覺得這個狀況太扯。
震驚之餘,我一直在想,
這個五十萬,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生出來的?他合理嗎?


其實這根本就是在這個升學思想扭曲的社會之下,所衍生出來的可怕體制。




扭曲的升學體制

在這個萬般皆下品,唯有分數高的社會,滿街橫行的補習班為了讓
自己能招到更多學生,可說是用盡各種手段

其中,掛在自家大門外的門面,升學榜單,讓人看起來爽不爽,當然是在招生戰場上很重要的武器,所以在惡性競爭之下,漸漸出現了「買榜單」這樣的奇怪現象。


給你一筆錢,要你來這裡重考,或是將考上的學生廣告費買斷。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那塊招生的利器
能看起來更加光鮮亮麗。


我不諱言自己從小到大也是這個扭曲體制的某種既得利益者,但也因為這樣,看過很多扭曲體制之下的怪現象

只要是遇到升學的場合,私立的學校或著補習班,都會有主任親自捧著白花花的鈔票,登門到高分群的學生家拜訪,希望好學生能去他們那裏就讀,甚至學生只要願意入學,就會先給一大筆的獎勵金,以保證在孩子入學當下,他們學校或補習班就已經
贏在起跑點。

所以,原本應該「幫助人在人生路上前進」的教育機構,卻淪為為了「贏在起跑點」而四處搶學生,這樣的迥異怪現象,在這個社會一直層出不窮。


五十萬是升學的一種獎勵,不應該被批判?

或許有人會說,「這五十萬是要給那些努力了一整年,寒窗苦讀了好不容易考上台大醫科的人獎勵阿,他們這麼辛苦,拿到這些報酬,其實也很合理阿。」

但這也不正確,大家想一想,在重考班裡面拚得要死要活的學生,絕對不會只是那些最後考上台大醫科的人,很多人都是在這一年當中含辛茹苦打拼過來的,如果要將這些錢定義為「獎學金」,那就不應該只獨惠「台大醫科」這個名字。

其他考得好的學生,也應該有相對應的獎勵,甚至我認為只要在努力過後,有明顯進步的學生,都應該要給予鼓勵,這個制度才配得上「獎學金」這個名字。

而不是在那邊只把頂尖的學生當神仙捧,以吸引學
生砸錢來你家重考,利的本質做事,目標明明是能賺更多的錢,卻自栩是獎勵人的施恩者自以為高尚,看到只會想吐。

講到這裡我就想到自己很愛吃的某家蔥油餅店,老闆一個人靠著蔥油餅攤供三個女兒上私立大學,非常非常的辛苦。但他的三個女兒就因為成績不是頂尖,所以再怎麼努力念書,進步再多,都沒可能受到這個社會多一點的注意和幫助。
所有人的目光都只看見那些既得利益者被捧上天而發光的樣子,沒有人會去想到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一樣努力,卻鮮少被注意或稱讚的其他孩子。
雖然每次跟老闆聊到他女兒,他都會露出欣慰的神情,但我們卻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些社會上資源不均的無奈和不正義,甚至讓人覺得很心疼。

一個學生重考一次大概要花20萬,一個補習班重考的學生動輒千人,當然拿出50萬給一個考上台大醫的學生完全不是難事。

陽明醫重考上台大醫,爽拿五十萬,大家拍手恭喜,還被裱框放補習班招牌
但一位從PR30拚到80,從比較有爭議的私立大學,努力到有中字輩的公立大學可以念,辛苦程度絕對不輸前者,卻沒有任何相對的鼓勵或表揚,真的是道破世間冷暖。

試問這真的是合理的嗎?


2007122020484332  


我一直知道台灣社會存在這種奇怪的現象,但是這次真的是有點嚇到我,所以很想知道這到底是真的很普遍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還是其實一直都是某種黑箱作業。

當天晚上我在發文前其實想了一陣子,到底應不應該發這篇文?
我後來決定發,是因為我覺得,若沒有人將這個問題攤開來說,讓多一些人知道,這個問題根本就沒有任何可能被討論的可能性,更遑論改變了。

所以我把他說了出來,用我自己的語言。

而且從回應和討論也證明了,大部分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有這種事情存在。



我必須承認
我自己完全沒有經歷過重考班的辛苦,我也知道,有些人真的是為了家裡生計等等的理由,非常的努力才得到這筆錢。給錢的人想法只有一種,但收下的人心情卻是百百種。
有時候真的滿希望能夠問問在升學路上的既得利益者們(說來其實我自己也是這其中一員),問問自己,一路走來,從這個體制下所取得的好處,真的都是應得的,沒有任何對不起自己良心的地方嗎?

至少,我可以很大聲的說,即便我沒有接觸過補習班的體系,依然也是有的。



最後,這整篇文章完全沒有任何批評這些人,重考生,或平常有補習習慣的人的意思,一切的不合理其根源都該歸咎於社會體制。
如果是認識我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我自己平常寫臉書文章的語氣,習慣性的會用一些比較情緒性,或是有爭議性的字眼試圖吸引注意。

但這次的內
容和用詞的確有些地方不妥當值得大家商榷,若有造成任何人在閱讀之時感到不舒服,我在這裡,誠摯的說聲抱歉,我也保證自己之後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時會更加注意遣詞用字。



但真的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試著思考一下,我們的制度,到底哪裏出了問題?如果思考過後,還願意用各種方法繼續討論下去,當然更好,否則台灣的教育(補教與私校)就永遠這樣,被商業化之後而失去那原本神聖的初衷了。




這個社會有些荒謬可能不太適合被大聲說出來,嗎?


不對。

這社會上的很多荒謬,都很需要有人大聲的說出來。





最後,謝謝所有曾經和我討論這個議題,讓我更看清自己的你們:))
更謝謝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整篇落落長文章的你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