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整形外科的第二天
一個韓文為母語的80歲阿罵
因為車禍傷口清創住進了病房
阿罵在30多歲的時候嫁到了台灣
到現在已經40來年
但是因為跟家人子女都講韓文
到現在還是不太會說中文

 

在某次的查房機緣下偶然發現
因為韓國在那個時代是受日本統治
所以阿罵小時候是受日本教育的
因此他會講的語言還有流利的日文

於是乎成就解鎖得奇妙

 

他成了我在台灣第一個用日文照顧的病人

 

第一星期有次幫傷口換藥的時候
阿罵換到一半突然開始流淚
我們本來以為是因為傷口剛清過容易痛
「是因為傷口痛嗎?(日)」
「いいえ、年取って寂しくなったからね。」(不,是因為年紀大了覺得寂寞)
阿罵為了子女而待在這個他陌生的環境待了四十年
現在年紀大了子女成家立業
但他卻還是待在這個語言不通的環境
一陣眼淚來得旋風
意義或許非凡

 

清創之一週後
我們幫她作植皮手術把傷口關起來
手術前一天阿罵的情緒十分緊張
問了好多問題
而在刀房裡面也可以感覺到他對環境不安的情緒
「ねさせまーすよ。」(讓你睡覺囉~)
我感覺到阿罵睡著前緊抓住我的手隨著麻醉慢慢的鬆開

 

術後一切安穩
阿罵慢慢的可以下床、坐輪椅出門逛
心情也終於漸漸的紓緩了下來
明天他終於可以回家
今天值班的我剛剛再去病床跟他小聊天
聊了一下準備跟阿罵說再見
一下卻卡住不知道該怎麼說
阿罵竟然先開口了
「じゃ、さよなら、先生」
「そうね、さよなら」
哈哈哈
竟然忘了這時候應該要說莎喲娜拉
口說根本不及格

 

緣分很奇妙
我這三周的整形外科日子結束
阿罵也剛好住了三週即將出院
兩週間在阿罵身上學到整個清創到植皮的過程和照顧
也看到了一個老太太住院的心底演劇
還重拾了不少飛到天邊去的口說能力
感謝慧夫老師、卓衡學長、台大整外、各種日本醫療劇(XD?)
希望出院後的阿罵可以一切快樂也平安

 

整形外科結束
下一站,同時也是實習這一年的最後一站
心臟外科
下周見

 

畢業倒數23天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