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生活簡介

                    圖六 [圖六] 醫院買的便當

                    1.      住宿

大家總是說「東京居,大不易」,要住在東京在租屋花費絕對不低,加上東京大學並不提供交換學生住宿的地點,所以如果要申請東京大學,就要有必須耗一些精力在找房子的心理準備。

網路上有一些東京的租屋平台可以做參考,包括Sakura house等等,還有很多Share house出租單位,當然使用Airbnb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跟另外一位同學,在東大婦產科的林冠廷,很幸運是在同一個時間去到東京,所以我們一起在Airbnb上租了一間雙人雅房

住宿的方式是抽屜式的床位,公共區域有齊全的廚房、洗衣機、小餐桌等等,一個人一個月大約是13500台幣,房間位於茗荷谷站徒步五分鐘,到學校約莫30分,雖然是雅房,但是因為住宿人數不多,加上東西乾淨,個人覺得住起來十分舒服。

另外東京的冬天是真的會冷到你受不了,所以如果是在冬天過去,建議選房子的時候將暖氣當成一大考量,不然每天晚上冷吱吱的感覺可不是好受的。

 

2.      三餐

在日本,吃東西其實很方便,只是價位上真的是比較高,而且沒有「平價小吃」這種東西,想吃好一點上館子就要有心理準備花約莫三倍的價錢,所以待一陣子還是會很想念台灣的食物。

 

每天我的早餐大概都是超市買的現成東西,麵包、優格、香蕉等等,吃完再出門。午餐通常都跟其他clerk一起去醫院的便當店買,東大醫院一個便當大概是550日圓,聽說其他醫院比較便宜但我沒去過就不清楚了。

晚餐就variation很大,如果自己去超市買東西回去煮當然可以壓到很便宜,但通常我還是以在外面先吃過飯再回去,如果在「松屋」、「なか」等連鎖食堂吃的話大概550-650可解決,晚一點八點以後也可以去超市買出清打折的便當,半折的優惠對留學生來說其實是不無小補。

 

       3.      交通

東京的交通應該是全日本最方便的了,但是因為太方便,地鐵公司很多,所以要搞懂也很複雜,有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JR(日本國鐵)等選擇,這要請各位自己做點功課或是直接問我們才搞得懂。

總之,日本交通費是數一數二的貴,進一次Tokyo Metro地鐵基本費都是180日圓(50台幣),所以在交通上精打細算就變得很重要,在這裡就提醒大家一件事情,那就是Tokyo Metro有所謂的「回數劵」可以買,可以用十張的票錢買到十一張票,比使用Suica card(類似悠遊卡)還要更便宜,常搭同一線的通勤族不妨考慮看看。

 

五、交朋友去

 

11025984_974361945909899_7968365343142827582_o (1)    

 

[圖七] 與東大同學一起去吃燒肉

 

 

                     1.      唱歌、吃飯、撞球等小揪團

我在東大的四周都有東大的clerk跟我一起學習,一梯是兩週有六個人,所以我總共認識了十二位東大四年級學生,很幸運的他們都很好相處也對我非常好,中午我們總是一起去吃飯,下課之後還有約出去吃飯聊天了不少次,壽司、燒烤、大阪燒等等,我盡量用日文跟他們溝通,都能相談甚歡,每一次的聚會都是我在東京的美好回憶。

 

2.      火鍋大會

第二梯的學生在他們來的第二天就邀請我去他們其中一個人的家裡面開火鍋大會,下課之後我們先一起去超市買食材,再移動到那位同學家裡面,煮法算是很經典的日式火鍋,白菜很多而且湯水不多,滾久以後湯汁就很甜,在輕鬆寫意的氣氛下,大家隨意聊天,好不開心。

 

3.      與研修醫學長吃拉麵

經過了四週以後我跟我們同team的後期研修醫學長水谷先生成為很好的朋友,所以之後有機會我們就一起去吃飯,吃的是二郎拉麵,這是一種麵量極多而且蔬菜也很多的特殊拉麵,我因為愛吃蒜頭,還被學長開玩笑點了雙倍蒜,結束後還意猶未盡的再去酒吧聊了一會

 

六、結語

這次來到東京大學精神科的交換計劃,讓我更了解了日本人醫療體系的運作模式,也知道了精神醫療與日本人的生活是如何緊密的扣在一起,短短一個月中,從日本最大的大學醫院到地區醫院都有見習與實地了解,獲益良多。

整體來說,我認為東大醫院神經精神科對於「了解一個人」這個方面做得比台灣多很多,不管是在病歷記載還是病人訪談上都是,而且在腦影像方面也使用的比我們醫院的精神科還頻繁,另外,病房醫病的比例也比我們還要好很多,這些是我認為台灣可以參考的地方,並且也可以想一想,在這兩個不太一樣的作業模式中,是如我們的精簡作業節省時間好,還是如日本的大量文書作業詳細記錄較佳。

17212_983631104982983_3725161343396704761_n   

[圖八與同學在醫院前合照

一個月的時間倏忽即逝,回過神來時已經回到台灣,留下來的是大量的學習經驗與回憶,感謝所有在這個過程當中曾經幫助過我的所有人們,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有更深度的學習與交流機會。

 

 圖十  

 [圖九] 神經精神科主任笠井教授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