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1069_969133019766125_9076321118557964710_n  

※東大入學試驗 Miss東大和Mr東大在東大新聞報為考生加油~~\@@/

 

[散記150302](星期一)
今天早上去看了ECT(電氣痙攣治療),也就是在腦子通電刺激大腦,用以治療統合失調(精神分裂)與憂鬱等疾病,這是在台大精神沒有給clerk見習的治療,於是第一次就獻給東大醫院了XD。

 

一直到見習當下我才知道ECT也要在手術室進行,於是身在精神科的我竟然在無預警之下進了手術房


日本手術房有各種顏色的刷手衣,每種顏色旁邊都有寫代表什麼樣的人,有麻醉、放射、教授、護理師、醫師與學生等等,剛看到的瞬間,覺得挖賽連在手術房裡都這麼龜毛不愧是日本,神扯


但是仔細想想,這樣大家看到穿淺藍色的clerk們,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當作路障處理,其實是滿方便的嘛。

ECT完全可稱世界上最短的procedure阿,病人來之後,大家花了約莫十分鐘準備好所有東西,然後學長拿起了電擊器,說「來!」,我才想說「什麼!開始了嗎!?」的時候,只聽見機器機一下,電擊三秒鐘,就結束了。完全像坐大怒神一樣,剛覺得可怕已經到了,連叫都來不及叫,真是個神奇的治療方法,真的滿好奇,想好好follow病人的預後會怎麼樣。

 

在等手術時順便聊了一下,我問日劇裡面那種還有二樓可以隨時監看手術的帥氣手術室哪裏有,得到的答案是「整間東大醫院都沒有」「什麼!」
原來這種假掰的手術室只有在有錢的私立醫院才有可能出現,一般醫院是沒有的所以日劇都在騙倫~~~~不~~~~~~~~~~~~。

 

今天病房活動結束以後還繼續留下來,專門看癲癇的學長教我們看腦波圖(EEG),學長很有耐心的用放慢的日文跟我們解釋各支和各種波的意思。
在全日文的狀態下弄懂腦波圖的判讀,即使七點才離開醫院,還是超有成就感。各種充實的一天:D

 

 10944856_971745316171562_8364808612755087297_n  

※練習判斷腦波圖

  

 

[隨手150303](星期二)
早上的行程是與精神日間病房病患互動,跟台灣一樣,大多是統合失調(精神分裂)的患者,東大clerk的實習方式很特別,是OT老師說明後,直接把大家打散到病患裡面跟大家一起做集體治療一個早上,然後寫學習單做回饋。

 

所謂的集體治療,其實是桌球雙人錦標賽,我們被分散到病友當中,帶到小房間裡面,由其中一位病友當裁判,另一位當場控。我太久沒打了整個爛到谷底阿,還因為最近這幾年以來打的都是羽球,一度忘記桌球的規則是要交換擊球的,整場比賽在我身上落超多分,跟我同組的病友完全衰到極點,真是對不起XD。

 

錦標賽中場休息的時候,有一位病友跑來找我搭話,一位44歲伯伯,說他20歲的時候學過中文兩年,隨即還真的說出幾句簡單但還算標準的中文,「尼好,窩是小島~我是日奔仁」,真是受寵若驚,我還以為打了那麼爛一場球以後應該沒有人會想來跟我講話的XDDD
東大日間病房說有60趴的人可以順利回到社會上生活,聽起來還頗高,不知道台大狀況如何?

 

下午比較特別的是聽了臨床心理師的seminar,介紹心理師的工作內容,心理師學姊還把整套的衛氏心理測驗帶來給大家親身試試,大家在體驗中學習,玩得不亦樂乎,一直嚷嚷著要挑戰最難的題目,覺得這樣的學習方法真不錯,又開心效率又高。

 

這幾天發現我們這個臨床team似乎會看相對比較麻煩的病人,不明神經學症狀的、診斷不清的、嚴重分裂需束縛、重度憂鬱我們手上都有,總是每天最後一個開完team meeting的組別(每個team每天最後都要開一次meeting),覺得被塞滿知識,越來越喜歡大家了!!

 

PS. 還沒跟老師們拍照,但今天seminar先偷偷要求跟溫柔的心理師姊接合照了耶~!!

 

 11001918_969632206382873_8515835725323446936_n  

※某天去聽seminar送的三明治與自己買的午餐

 

[150304即時](星期三)


1. 買了便利商店綠茶, 送了拉拉熊飲料套, 被強制套上瓶身還說很適合我, 完了第二週就形象大崩壞


2. 說台灣女子高校生制服有長褲可穿, 而且大家很常穿, 再度引起暴動, 大家覺得台灣如地獄


3. 大家覺得宜中女生制服比北一好看(戰學校Yeah


4. 日本白袍要自己買, 一件5000-10000日幣, 在貴什麼, 我們爽爽拿免錢好幸福


5. 今天晚上要去涉谷看嚕嚕米電影版喝喝

 

 11718_972282806117813_9077204864039597558_n

※日本隨手可見的醫療漫畫,這本是《看漫畫了解身心科》

 

[隨筆150305](星期四)
早上是小兒早期療癒評估,四隻clerk一早到小兒早療中心集合。


第一件事是看了一部東大醫院自閉症介紹影片,這部影片不但是黑白的、字體是報紙字、還有奇怪的古典音樂配樂,看起來真是頗有年紀
「喔這是東大40年前拍的介紹影片啦,那時候自閉症沒什麼研究,大概只有這裡在看,所以只有小孩拍攝記錄,你看,這裡就是這一棟大樓」,瞬間進入歷史洪流,各種神奇感。

 

接下來我們要跟著同一位小孩看他們做整套評估,包括運動、認知、社會化等等,為了要讓小孩子做出評估者想要的動作,老師簡直是連哄帶騙阿,「來~比賽做體操!!」其實是要測運動,「來玩扮家家酒!!」是要測認知,「來我們去玩具間跟大家一起玩!!」是存心觀察孩子的互動交友模式。全程有另一位老師錄影,加上父母和學生,真是個大陣仗。


話說我日文已經不是母語了,還要跟自閉症的孩子打交道,根本是難上加難阿!!崩潰!!!我的小朋友一直說他是猴子要征服天下,我只好幫忙拿香蕉給他(超弱)。
結束後跟兩天前在成人部一樣繳交學習單,結束了神奇的早晨。

 

下午是每周大事主任回診,再度是一點到四點半,前面先由學長姊報告這一周來的新病人,約兩個半小時,再跟主任一起去看病人並做討論,今天算是第一次跟主任直接對話,笠井主任比想像中還要親切很多很多,跟你討論時不會給人任何壓力,而且他在大家報case時也睡著了(喂!!主任!!)。


在大家面前講破爛日文還是有壓力阿阿雖然大家都很有耐心聽我東拼西湊QAQ,之後到底會不會更進步呢。
整體來說,東大醫院師資算年輕,可能是因為日本比較資深的醫師幾乎都去開業了。

 

PS. 昨天沒時間寫日記,因為跟大家一起去後樂園吃飯,吃完飯後去坐了火山歷險,全濕(太可惡叫我坐第一個,雨衣往後大飛!!!),後來就跑去泡溫泉了XD,有之前北海道營隊經驗後現在泡日本溫泉整個得心應手,從七點半進去,聊到十點才出來,也算真正體驗東京生活,回到宿舍直接躺平,好不痛快。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