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112醫學系打滾出來的,一定都對邱P的課印象深刻



在外科的第四個course,經歷了整形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之後,我們來到了心血管外科(CVS)

心血管外科又可以分成心臟外科與血管外科兩個部分,我想只要對日劇醫龍稍有涉獵的人,大概對朝田龍太郎在手術室裡面把他的神之大手伸入病患胸腔,直接進行心臟按摩的驚人畫面不陌生XDDD

沒錯,這就是那傳說中掌控人類生命幫浦的神之領域~



那麼就僅以一張心臟外科的神之醫龍團隊為CVS揭開完美的序幕~
1974093_765557086790387_1763670100_o

阿對不起應該是這張

post-65884-1389501375    

§ 至於上面那張鬼東西到底是誰吃飽太閒還是有什麼秘辛才生出來的,我想不方便在這裡贅述不然文章會太長恩亨XDDD







很棒~我們回來~~


在心血管外科我們的日子跟前面幾周大致相同,

就是等老師上課→找老師→老師在開刀(被放鳥QQ)→安排補課時間→刀房見習當路障→小組討論教學(被電QQ)的無限循環

但是就是邱P的課我想要特別提出來聊聊



---



還記得第一次上邱P的課的時候,全梯同學約莫30位進到教室排排坐好,一邊交頭接耳一邊等老師來

這間教室的前面有個白板,白板的旁邊是一片白色的發光板,再旁邊有一台看起來很老舊但看不太出來是幹什麼的機器

就在大家聊得正開心時,教室的門打開了

「來來來全不同學往前面坐,都要看到我的手來來來!!!!」邱P一邊說著一邊走進來

第一次見到邱P的印象,一位眼神銳利的教授,看起來頗資深,個子不算高,手上捧著一些X光片與心臟的模型。



「你們一定要認真聽阿!!!不用做什麼筆記那沒有用~來來來看著我看著我~!!」

邱P開始在白板上熟練的作畫,一邊如數家珍的熟練介紹著心臟疾病,一邊把玩著手上的心臟模型並且詳細的解釋著「快看!!這就是TOF(法洛氏四重症)肺動脈出口可能會狹窄的狀況....」

自從PPT問世之後,幾乎所有老師上課都會使用PPT,並且一直站在講台上不停的對投影片念念有詞,聽得台下的學生全體是忍不住頻頻點頭稱是

也因此,在醫學院的所有課,從大學二年級開始幾乎都成了同一個形式,依然堅持每次上課都自己寫白板,甚至還帶模型的的老師,已屈指可數

我們突然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好不熟悉,有種好像回到了高中的親切感



---



「好,現在我們看這邊~來來來~要認真看~不然你少學這個是太可惜太可惜!!!!!」邱P堅定的如此說

他突然從桌上抽了兩張胸部X光片,把兩張片子插上白板旁邊的發光板「告訴我~這兩張的Aorta(主動脈)在左邊還是右邊!!!」

整個場景從原本的有點生疏,突然多出了另一種熟悉的感覺

阿對啦!!!小時候日劇或美劇在演醫師讀片子的時候不是本來就都用這個白白亮亮的東西嗎~!!!!!!??

科技進步後病歷電子化,我們看X光片早已改成電子病歷系統,根本沒有在用用這種方法看片子了,今天第一次看見,有種奇妙的感動,好像觸動到了一些小時候的記憶XDD

超薄液晶观片灯(GP-I)

§ 事實是我剛剛去查才知道這個板子他有名字,叫做"觀片燈",但因為我們醫院幾乎不用這個方式看片,全部都已電子化,所以甚窘如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哀哀






「好啦大家坐過來這裡!!!!看一下這個血管攝影!!!幫忙關燈阿!!!!」教授又突然間這麼說

邱P坐上了剛剛那台看起來快要作古的機器,在機器的旁邊拉出一捲貌似是看老式電影時會出現的相片膠捲,安裝好了之後啟動了機器

經過老師的巧手一碰,機器發出了一些復古的聲音之後,竟然搖身一變成了類比式的電影放映機!!!!

影片的閃格數少到就像是老式的定格動畫一樣阿,My Goodness我們不是生活在進步的21世紀嗎捷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來我們看完後再看一遍」,只見老師熟練的操控著畫面,這台神奇的膠卷放映器竟然在老師的巧手上可以倒轉、可以加速、可以停格

你看到那個血進去到心臟裡面再出來,然後可以倒轉再進到心臟裡面再出來,有種穿越時空回到60年代的感覺

全部的人像是看到新玩具的小孩一樣目不轉睛



再一次,我們親眼見識到了科技跟著時代巨輪的進步


DSC_0536
§ 膠捲底片血管攝影放映機,教授正在操縱中(右後方是狗仔XDDD)




--- 

 



這次來到心血管外科,不比之前的30人小班教學,只有四個人

想當然爾老師一進來就說「來來來坐近一點坐近一點你們才看得清楚來~」

本堂課的教學方法一如上次的課堂,一樣有傳統式的X光教學,依然要認真地看著老師手上的小小心臟(這次有一顆是真的),老師態度依然認真眼神銳利讓你無法有任何閃失只得屏氣凝神

(雖然據說好像也是有同學直接睡倒在邱P面前,教授眉頭一皺,拍打叫他,無效,再用力一次,都無效後,邱P就........放棄了XDDDDDD)

 


這堂課就這樣在大家的全神貫注之下很快地結束

我不敢說自己對於老師教導的知識吸收有多全面,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上到了一堂很特殊的醫學課

我們看到自從病歷電子化後,醫學臨床上已經被淘汰,我們已經幾乎沒有機會接觸的工具

看到自從簡報軟體出現後,已經不復見的,曾經師生互動密切,上課幾乎無法睡覺的課堂關係(好累XD)

看到資深教授在提及他的專業時,眼中那種巴不得能夠用盡全身力氣把你教會的神情

只要感受到這些我覺得這堂課就真的是值得了XDDD

 

 



只要再過個兩三年,我對大部分的外科教授上課的時候到底是什麼情形絕對大概都不會記得很清楚

但是,在黑暗中和大家一起緊盯著那台拉底片的血管顯影機器轉動的畫面,老師帥氣的把X光插上觀片燈的畫面,還有老師看著我的眼睛(甚至讓我懷疑他看得到我的眼底)請我回答他指的地方是心臟的哪個部位的驚人畫面

我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XDD



因為這才是當初天真的我考進來的時候,想像中,我即將要念的醫學系阿!!!!



時代的巨輪不停轉動,我想再過不用五年十年教授們退休,醫學院的生態又會改變了


或許四十年後,台上的那個邱P,就會是我們自己也說不定吧





---




喔這篇又變得落落長好不開心我其實打算要開始寫極短篇的QQQQ

不然每篇文章都要寫完加校稿花快三個小時實在吃不消哀哀哀~再評估再評估~~


最後依然要來八股的評論一下~有朋友說文章太長他不想看但是這邊他一定會看因為很好懂

所以為了讓原本就不多的讀者群們不要流失我還是繼續保留吧XDD

心血管外科總評

個人興趣:●● 
熱血程度:●●●●● ●●●●
挑戰力:●●●●● ●●●
生活品質:● ○

ㄐㄩㄍㄍ走此科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