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代表著世代對不平等體制的怒吼,代表著社會制度的扭曲與變形,代表著醫療、媒體漸漸失去本該存在的意義走向崩壞的警訊,更代表這個時代台灣的縮影。

看著,大腦瞬間被啟動大量生活中潛在的抑鬱元素,一陣情緒湧上濃到化不開,關上電視卻能餘韻回甘,空前,也必定是絕後。

 

-----------------------------------------------------------

台灣影視可以走的路十分明確,就是精緻型的類電影戲劇,集數抓在6-10集之間,以電影的故事節奏和張力,來訴說這個小海島上的人們心中的故事。

三年前的《麻醉風暴》是最明確的朝向這個方向走的最成功的始祖,很幸運的,當時的我是剛踏進醫院的小小見習醫學生,配合著學校當時的影展,有機會參與了一部分的宣傳,也在不小的共鳴之下寫下自己對整部戲的拙見。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麻醉風暴》Wake Up (兼台大醫院映後座談心得) 

三年後的現在,我當了一年的實習醫師、畢業了、之後當兵而暫時離開了臨床工作、正剛開始工作當PGY住院醫師第二個月,這個時刻播出第二季,對我來說不只是戲劇的第二季,似乎也正好是我在醫院巨塔人生第二季的開始。

【豆知識】三分鐘搞懂醫師升等轉職之路

於是這次的第二季我也必要每個星期六晚上都準時坐到電視機前品味戲劇與人生(笑。

--------------------


血淋淋的劇情

9/9看完第二季第一集後最大的想法是這次劇組的野心真的很大,在第一季的基礎上,一舉嘗試把探討的觸角延伸到更多議題上。
第一條新線,由孟耿如所飾演的醫療記者,帶出主流媒體在台灣的畸形化與綜藝化。
第二條新線,由草東的歌曲與抗議的民眾,以及萬念俱灰的自殺炸彈客宣告序幕,代表著社會M型化與不公義。

戲裡拍到很多醫療崩壞血淋淋的樣貌。包括急診的濫用,大量輕症的病患佔據急診,讓真正需要受到迫切治療的病患無法得到及時醫治。
也談到健保體制DRG下,醫院和醫師所做出不得已的畸形醫療選擇,重病的病患反而因為總額給付的緣故讓醫院虧錢,造成醫院不願收治。
再者道出醫療分級的不完善,上層的醫學中心一間比一間大,中小型醫院卻因為資源不足而面臨倒院的危機,許瑋甯飾演副院長的地區醫院,只好在夾縫間求生存。
只在第一集就點出這麼多台灣醫療現今的困境與"奇蹟",必須說真的是滿屌的阿~~

 

--------------------

 

醫療現場的拍攝

在醫療現場的模擬與還原上,第二季又比第一季下了更多功夫。
台灣的醫療人員的習慣用語夾雜中文與英文專業術語,有時還會創造"台式醫療術語"XDD。
交給你on endo(插氣管內管)、放pig tail(胸腔引流管),給我Right angle(直角鉗),一起做Amputation(截肢),我要做Femoral block(股神經阻斷),隨意列舉就使用了這麼多!!
比起日劇、韓劇等使用全母語做醫療溝通與病歷記載的國家來說,要考據之後讓演員自然的演出臨床的溝通內容更是非常不容易,劇組絕對下了很多功夫,搞懂這些活在巨塔小圈圈裏面的醫療人員~。

另外,第二季的手術場面又比第一季更有臨場感,運鏡方面,導演直截了當的拍攝手術的過程。劃刀、鑽入腹腔鏡等等的畫面直接血淋淋的上電視放送,不像日韓劇常常用運鏡和角度來取巧製造距離感。而讓觀眾對醫療有不切實際的想像,我認為是醫療劇很進步的概念。

 

--------------------

角色剪影

角色部分,除了第一季就有的蕭政勳、楊惟瑜、葉建德,更加入了饒舌天才外科醫師熊森,與醫療記者Zoe。

蕭政勳  即使去當了無國界醫師,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讓他回到台灣依然時常帶著一臉惆悵,想必之後楊惟瑜也會好好的"進入"他的內心
楊惟瑜  可謂無法更正的副院長,在交際和利益交換場合的格格不入,讓他懷疑這一切管理與經營的原則。
熊森  在晚上用饒舌唱出對醫療現場的不快,這個角色的社定十分有趣,故事後期發揮的空間非常的大,令人期待。
Zoe  盡心盡力的做好每一份報導,卻因為大環境喜歡沒有營養的速食報導,而無限多次的被打回票。
葉建德  還在被關要等第三集XD

這些角色有一個共通點,都因為這個社會的扭曲體制,而在生活上有志而難伸;都迫於現實的不友善,而被迫有所割捨。

於是這個看似進步、看似機會無限、光鮮亮麗的社會,經過近看檢視,竟也不過是品質粗糙華而不實的贗品而已。
那麼曾經在兒時天真全心笑著相信的這個世界,崩壞之後,剩下的,還有什麼?

--------------------

 

詞藻華麗的來段總結

總地來說,《麻二》能道出具象的社會問題,能看見醫療的真實現場,也直截點出醫療、社會與媒體的種問題卻不過於沉重。
加上草東的音樂渲染,成就一幅諷刺味十足卻又美得讓人目不轉睛的藝術品。

於是說《麻二》成功的濃縮了這一代青年的集體心情投射,因而可預見的會再掀起新一波台劇風潮,便一點都不為過了。


然後我真的真的很開心這幾年台灣醫療劇的大躍進!!以及期待接下來幾周的星期六都可以守在電視機前面的爽快!!!

#建德肚子真的有點大<3

 

《麻醉風暴2》

劇情 8 /10

演員 9 /10

音樂 10 /10 (配樂很令人驚艷

場景 7 /10

總評 9 /10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