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這一篇文能夠幫助到哪怕是一位在人生谷底而垂頭喪氣的人,那我的黑暗歷史也就有意義了。

-------------------------------------------------------------------

臉書牆上的貼文們讓我驚覺明天又是醫師國考的日子,那麼,也就算是我沒考過醫師國考的一周年紀念,同時也是考過醫師國考的半年紀念(笑

還記得一年前電腦作答完成的那一個當下,電腦螢幕跳出四個皆不及60的數字,胸口的心瞬間向下沉,壓得我差點一陣呼吸不及,是年少的我這輩子還未感受過的重量。

我全無表情的一個人走出電腦考場,一個人腦中一片白的沿著景文科大的人行道走出校門,看著每個同學都帶著鬆一大口氣的微笑,自己卻在空氣中被明顯的孤立。

上車,坐在公車後門旁的第一個位置,一動不動的看著來來去去的乘客,走進餐廳,硬是把前額葉關了機,嘴角帶著顫抖吐出幾個字後,眼淚瞬間潰堤。

那時的情緒不是不甘心,不是失望,其實比較接近害怕。

我害怕念了七年書,卻因為一場愚蠢的沒有鑑別度的考試,這一輩子連執照都拿不到手。

不只是醫師考科,寫過醫事人員相關國考試題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某些考試內容的枝微末節與鑽牛角尖,近幾年的情況更是每況愈下。考試內容與臨床能夠銜接的部分早已經微乎其微,判讀或臨床分析相關題型少之又少,每個專科的題目只有8-14題左右,已經不多了,卻還常考一些活了八輩子用不到一次的病名或是藥名,讓人懷疑這樣的考試能夠篩選出一位合適醫事人員的鑑別度。

那個瞬間,我第一次有種被這個國家欺侮的感覺。

兵役的前半年我都在準備重考,人生第一次嘗到了重考的滋味哈,那種同期戰友早已轉職還要一個人留在新手村重新打怪的孤獨滋味,沒錯,很不好受。

這段時間我呈現一個被中華民國的窠臼雙重霸凌的狀態,日子過得不甚好。常見低潮纏身,偶有情緒崩潰,但是在努力的調適之下總算是走了出來。

二月的考試在過了半年後的確是通過了,但至今我也不確定到底真的是因為多唸的書,還是本來就考得比較簡單(笑。

回首來時路,故事好多好多,那些曾經的情緒反而變得很不真實。 明天開始是我沒考過醫師國考的一周年紀念。但我希望是每位考生考過國考的紀念。

萬一真的不幸被國家,被試題輕輕拋下,那也不代表什麼。 僅只是屬於你的紀念日還沒有到而已。

大家國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