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8-061447_U3317_M88470_8f2c.jpg 

心繫土地的人、腳踏土地的人、尋根的人、逝去的人,兩個小時、八個小故事、一個大時代

--《灣生回家》


上映的第一天就衝去戲院看早場,完全不後悔,哭了個好不痛快(坐我旁邊的大哥們哭超慘嚇到我)XD。

灣生(わんせい)

日文中,灣生(わんせい),代表的是一群日本統治的五十年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他們的童年回憶在台灣度過。兒時的遊樂場是台灣海峽邊的湛藍海水,或花東縱谷的稻田海,他們的玩伴可能是漢人或原住民的後代,但孩子才不像大人一樣分什麼種族,能夠一起玩相撲、抓昆蟲、潑水,到全身沾滿泥巴,互看一眼後哈哈大笑便足矣。

台灣對他們來說,是快樂、是童年、是回憶、更是故鄉的代名詞。

20141219-030850_M23934_630d.jpg 


《灣生回家》講述了這些被時間和空間將他們與故鄉無情分離的日本人,回台灣尋根的故事。他們大多已經超過七十甚至可到一百歲,但是二十歲以前對世界最初的印象,以及與世界最初互動的美好記憶,跟著他們了一輩子,直到他們年歲已大依然念念不忘,但那些記憶卻是那麼的不真實,他們,想再次找到當初自己存在的意義與痕跡。

maxresdefault.jpg

40672001.jpg


逐漸被遺忘的歷史

在戲院中的兩個小時,看到台灣的歷史活生生的從螢幕當中跳出來,腦中滿滿都是台灣這塊土地這一百年來的命運,殖民、戰爭、接收,灣生被迫接受歷史的殘酷,回到自己從來沒去過的所謂故土,但卻成了被歷史拔根的浮萍。

這段歷史,讓台灣成為了今日的台灣,那個一直以來都擁有自己崎嶇歷史的台灣。

把這裡當家的人回不來,對這片土地沒感情的某些人卻把持著這座島的資源。

聽來也是諷刺。

若不是這部紀錄片,這些故事很可能就這樣沉進歷史的洪流當中,劇組以及田中實加(陳宣儒)的堅持與努力,在這部片上映後,可期待能讓更多人,尤其是像我們一樣年輕,沒有親眼"見"過台灣最血腥的那段歷史的人,能夠以自由意志,更加了解我們到底是誰,才不容易被左右了思想。


40672003.jpg


兩個小時,八個小故事,一個大時代,劇間幽默不斷,卻也每每賺人熱淚

希望能有更多人進戲院支持這部金馬認證的感人紀錄片!!



灣生回家 電影兩分鐘預告


20150916172627_74909.jpg 

監製 田中實加  與《灣生回家》書籍版



我猜你也喜歡...:D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麻醉風暴》Wake Up (兼台大醫院映後座談心得)

【影劇心得】[台劇] 客家《出境事務所》Long Day's Journey into Light

【電影心得】《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 成人卡通新高峰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 衛視《長不大的爸爸》Baby Daddy 觀後感(稻田電影)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人生劇展《臺北八個人》Life is Shit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