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師的養成過程當中,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不可諱言,第一次總是讓人難忘(咦)

在Clerk路障見習醫學生的階段,第一次進手術室看刀、第一次看到密密麻麻的病歷、第一次自己接病人問病史,每每都是夾雜了許多雀躍、不安、滿足等複雜的情緒。

現在當成了Intern開始實習,許多該學習的東西很快就被趕鴨子上架,這種感觸更是比比皆是。

第一次抽血、第一次解釋病情、第一次上刀、第一次真正縫皮,對每位醫師來說,大都可以針對這些主題或多或少講出一些或許蠢、或許勵志的故事

(應該啦至少哥因為嫩嫩的,學習過程充滿各種情緒,都可以說上一二XDDD)

當然還有,第一次參與急救與CPR。

------------------

我到內科的第一站是血液科病房,第一個周末的星期日,是我第一個內科假日班,晚上十一點三十分,我一個人在值班室,面前放著小哈里遜內科手冊,與趁念書空檔滑了幾下(或好幾下)的手機。住院醫師學長應該還在護理站忙,時針悄悄越過斗大的11,一切都彷彿這個夜晚就即將如此平靜的過去。

「9595!東址12E,3-5病床!」9595諧音救我救我,是醫院代表有人需要急救的信號,蛤什麼!12E!??,豈不正是我所待的護理站嗎?

立馬衝進廣播所說的病房,竟已有許多學長姐和其他intern待在急救中的病患身邊,病房中的其他床已被緊急撤出,現場早已對病人開始進行CPR。

病房門外不時傳來急促的腳步聲,大概是其他護理站的人陸續衝來了,一些人很快自發組成負責本次急救的壓胸心臟按摩小組。

「準備換手!」指揮的學姐大喊,輪到我的當下,立馬跳上病床便開始進行壓胸。

即使經過了許多次的基本急救術測驗,這還是我第一次壓真人,手掌抵著的胸口下從心臟傳來陣陣的體溫,雙手打得筆直,心中堅數著每分120下的速度規律的上下,人類胸骨的彈性比想像還要強韌。

壓胸當下的眼角餘光能夠看見身邊的每個參與急救的人,右手邊的學長在抽動脈血、前方護理師在打靜脈注射、左手邊建立呼吸道,以及急救的總指揮學姐站在病患頭側掌控全場,那個當下,對自己身為醫療人員的一分子,第一次感到如此真實。

--------------------

「爸!你怎麼變成這樣!」正在我第三輪壓胸的時候病患家屬趕到現場,其中一位女兒衝進病房大喊,短短一句話中,透露出來的情緒雖然不到失控,但也接近崩潰邊緣。

不知確切共經過幾輪的壓胸,40分鐘後的病患依然沒有自發性心跳,隨著急救的黃金時間過去,大家漸漸心裡有數,「其他病房的人可以先回去了」總值的學姐說,五分鐘後,急救現場只剩下我、學姐與同病房的學長。

「學弟,呼吸器交給你壓,等一下家屬進來,你們家學長會宣(宣布死亡),由你來停止壓呼吸器」學姐這麼說。

 

當晚接下來的事有些記不得了,總之宣完整理完,躺到床上約莫是一點半,也不知道是因為CPR還是晚上喝了點茶,當天失眠到三點多,後來還一個人到半夜三點的便利商店吃了點宵夜才睡著。

-------------------

到現在內科訓練經過一個月了,後來值班的過程中又參與了幾次急救,和同事與學長姐一起在鬼門關前搶人,雖然真要搶贏的機率很難說,但每次總能感受到現場萬眾一心之下,單純而熱血的衝勁和堅持,這樣的信念,或許就是這些人為何願意為了病患還站在第一線的成癮劑吧。

 

PS. 另外印象深刻的事還有一次衝到隔壁護理站大喊「隔壁9595我要echo!!(超音波機器)」,然後半夜推著echo在走廊上小跑步去急救,簡直微電影感。
但多想一下就會發現,會被叫去推echo,也代表只是急救時年輕力壯負責出勞力的因疼小狗狗,沒什麼好自我感覺良好的XDD





更多實習日記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