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感性上我知道這些都是很珍貴的一種特質

但是理性上

真的

他敵不過的

現實面的勢力不是他可以想像的 --  《長不大的爸爸》Linda

 1901432_1448920695426218_478590229495133411_n    

這篇文就以全劇完食之後我很有印象的這段話開始,這是Linda最後希望在暗地裡幫助博彥時對秀慧所說的話,很有道理,很貼近現實,但聽來卻有點傷感,也很適合當成這篇文章的引子。

打從公共電視告訴我有這部戲即將在六月上映開始,我就引頸企盼follow這檔戲,現在整部戲在公視和衛視都已經完結,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戲,但喜歡的理由和當初卻是大相逕庭。

1430972598-3580096535

一開始我只是單純因為這是部以獸醫與親情與社會角色為主軸的影片,覺得卡司強大加上題材新鮮而喜歡,但是二十集過去,我在裡面看到許多不同社會面向的描寫,也看到這部戲喚起很多一直以來被我們忽略(或選擇性忽略)的社會問題,常常一邊感動眼睛盈滿淚水,又一邊起雞皮疙瘩,這是我看台灣戲劇第二次有這種感覺 (第一次便是半年前的《麻醉風暴》)【影劇心得】《麻醉風暴》Wake Up (兼台大醫院映後座談心得)


於是在這樣的感動之下,決定好好再來寫一篇觀後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見這部台灣的好戲!!

   

一、劇情

 整部戲的劇情速度處理得很流暢,以要在短短二十集當中講一個這麼複雜的故事來說已算可圈可點。

前面幾集的部分是劇情起步期,大多專注描寫獸醫系學生的日子與血汗(XD),還有流浪動物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動物權的省思。【影劇心得】《長不大的爸爸》Baby Daddy 第一集(稻田電影) 

博彥與秀慧結婚後,進入中間的劇情推展期,這時主要角色突然一下子多了起來,也多了很多鄉村的畫面,還有台語的部分(米可白XDD),但是劇情的推進卻因此慢了下來。

這之中所探討到的議題就多了,包括在資本主義社會下自創品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艱辛,鄉村與都市價值觀的大相逕庭,傳統思想下女生對自己感情的主宰權,世故又靠關係的現代社會,以及最重要的主線,如何的爸爸,才是一個好爸爸?-- 家庭當中的角色扮演

也因為所探討的問題太多,最後整部戲在所有觀眾都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就突然結束了,留下了好多好多的問號給觀眾,也因此造成網路上對結局的罵聲不斷。

 

長不大的爸爸描繪男孩與男人如何成長的故事  

要問我,我是覺得這雖然不一定是一個最好的結束方法,但,其實不失是個好方法。只要能夠帶領觀眾思考,讓大家能夠接收到劇組想要傳達的事情並keep in mind,我認為就是部好戲,因為許許多多在這個社會的問題(也就是上面列出來那一大串),其實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能解決,我們看習慣了公主王子與卡通的的快樂結局,也寫習慣了擁有標準答案的考試卷,而造成當有這樣一部戲帶著我們,看見好多好多現實,卻不給我們任何漂亮解答時,我們就認為是戲背叛我們,而恣意在上面冠上「爛尾」、「沒誠意」的字眼。

但若以這樣的標準來看,這部戲大概就是注定爛尾了,因為這些劇組大膽讓他們浮出檯面的問題,正是真真實實存在你我身邊的事情,到現在也並沒有好的方法解決,我們又如何奢求區區一部戲能給我們滿意的解答呢?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長不大的爸爸》是這幾年我看過最貼近這句話的台劇了QQ

 

 11731640_1460752280909726_2430953445191159900_o  

二、演員 (因為另一篇文也有提及主要角色,所以這邊以整體印象為主)

這部戲的選角其實很微妙,雖然總有點小瑕疵可以抱怨,像米可白的爛台語或Linda那長得實在不是典型小三的臉之類(你這什麼抱怨XD),整體來說卻沒有違和感看得很開心。

真要說的話,因為劇情太大,那種只有幾句話的跑龍套很多,偏偏要找有底子的人來演又很困難,有時候在跟其他角色對戲時我還是會出戲,所以希望未來台灣連龍套都可以和日劇的龍套一樣維妙維肖,不過這小問題啦XDD

 

11800314_1469385820046372_5528292392718590276_n  

張博彥(張書豪 飾) 潘秀慧(李佳穎 飾)

張博彥這個角色在設定上走在十分危險的地方,為了要探討主題勢必要讓男主的個性鮮明,但是這種幼稚又不世故的個性又太容易脫離現實而感覺很假,不過整部戲控制得恰到好處很舒服。

但是在二十集的篇幅裡面,感受不到張博彥個性上的進步阿!!!如果妞妞和秀慧回來好像還是會重蹈覆轍,哭戲每次感覺都有點像沒上進感,有幾次我是看到真的有點想巴下去,個人感覺有點小可惜。

秀慧的部分,這個角色夾在三個總是統康她的男人(博彥、明翰、潘爸)中間,各種哭戲口是心非戲故作堅強戲,真是辛苦佳穎了,每次看佳穎飆戲都很過癮。

相對來說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秀慧在三個男人的中間的成長,所以片名也是可以改成《被一堆長不大的爸爸統康的女人》

 

 

11059713_1471039876547633_1904116303976534576_o  

潘慶豐(賀一航 飾) 吳芬芬(林美照 飾)

兩位硬底子老演員,演技一等一的好不多說,賀大哥演的潘爸這種角色在身邊所在不少,美照姐的阿芬更是傳統家庭裡面典型的顧家好女性。

簡單點評

看完戲就可以了解到,在醫學統計上,為什麼男女生的平均壽命會差到五歲這麼多呢?

你看看,女人老公過世後通常可以繼續自己活得好好的,因為生活技能充足,但男人老婆過世後,看來大概都無法自己活下去XD

 

11755770_1467186530266301_5793581782237239305_n  cast8  

怡靜(米可白 飾)  吳永順-老獸醫(尤瓏澍 飾)

這兩隻是戲中最讓我驚豔的兩隻,米可白操著一口不標準的台語卻可以把怡靜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說服力十足。

怡靜這個角色,雖然知道自己能力不是那麼足夠,卻總是很努力幫助自己想要幫助的人和事情,有想法又有行動力,十分感人。

尤瓏澍跟本是個我這個年紀幾乎沒人認識的演員吧,搞不好還是第一次被抓來演類偶像劇XDD

但是每個小動作和情緒都抓得超精準阿!連中風都可以演得維妙維肖,順帶一提感覺劇組有認真去考證過中風病人的說話方式,細心到這種程度,真的是可圈可點。

 

 

  11817253_1471044756547145_5848544424980328966_n  

Linda(謝沛恩 飾) 胡明翰(陳乃榮 飾)

本戲世故組與看透人生兩代表,對社會涉入最深,掌握的權力和能左右的事情都是最大最多

謝沛恩的臉很不是典型小三阿,甚至是可以去演米可白的角色都不違和XDDD,與其他角色對比性很大,我很喜歡。

博彥的天真幼稚、秀慧的倔強獨攬、明翰的不安全感與獨斷,他都是看得最透徹的那一位,也因此他在最後的作為,似乎成了所有人背後的savior。

拿Linda的話來當本文的開場也因此再適合不過了。

 

 

 

三、專業考證

這部戲另外有個我覺得很不容易的地方,那就是整場戲所涵蓋的場景涵蓋的範圍實在太多元,從秀慧與明和等人的工作環境與內容,可以看到台灣最都市地區的樣貌,另一方面回到柏彥的地盤時,又對農村地區的景致描寫得極其細緻,可以說是把從都市到鄉村的人們,用小小一部戲全部都串起來了。

另外在比較專業的內容上,因為劇組很認真的對獸醫學系和畜牧產業有很詳盡的了解和調查,所以戲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看這部戲也能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可說一舉多得。

 

20150602000092M

 

四、音樂

當初在試片的時候還很擔心這麼療癒系的包裝很難挑歌,但最後出來十分不讓人失望,相關的曲子我都很喜歡>///<

片頭曲是禮安哥, 對阿,當初怎麼沒有想到禮安哥這種陽光帶療癒的歌聲呢。

韋禮安 女孩 - 公視 衛視中文台 長不大的爸爸片頭曲MV

 

 

 

片尾曲由也是重要角色之一的謝沛恩演唱,是感謝爸爸的歌Daddy's Girl

我個人實在很難抵擋有慵懶風的歌,百聽不厭各種循環播放。

謝沛恩 Aggie Hsieh - Daddy's Girl (官方版MV) - 衛視中文台戲劇「長不大的爸爸」片尾曲

 

1438057338EEQ_1  

 

總結

其實我上大學後一直以來是大多看日劇的,因為好的日劇總有一個劇組想傳達給觀眾的核心價值,可以讓我在花了短短十個小時看完後覺得學到了什麼,而台劇或韓劇對我來說比較感受不到這種東西。

但我在這部戲中,第一次在台劇可以嗅到那種戲劇和人情、和土地緊緊綁在一起的味道,也覺得在看戲當中,除了放鬆大笑之外,似乎學到或多看到了你我身邊息息相關的那些重要的東西。

但是戲中的表現方式又不會像日劇一樣為了講故事有時過於油條,帶著一股台灣土地上淡淡的人情味(米可白的台語哈哈哈哈哈~),另有走出一番台劇自己的風格,看劇的時候除了放鬆之外更多了很大的親切感XDD

 

11828651_1471045763213711_2736226939409795577_n  

不管是喜歡可愛小動物的、喜歡優質台灣戲劇的、喜歡有深度劇情的、喜歡思考又喜歡大笑更喜歡大哭的,都推薦來看《長不大的爸爸》這部用心製作的好戲,個人覺得是這幾年中長度台劇優質之作,不看可惜阿!!

 

 長不大的爸爸海報 插畫版 易拉展  

《長不大的爸爸》(Baby Daddy)

監製:王小棣
導演:王明台
製作人:安哲毅
主演:張書豪、李佳穎、賀一航、林美照、謝沛恩、陳乃榮、米可白

 

 

 

我猜你也喜歡...:D

本劇第一集試片心得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 衛視《長不大的爸爸》Baby Daddy 第一集(稻田電影) 

【影劇心得】[台劇] 客家《出境事務所》Long Day's Journey into Light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麻醉風暴》Wake Up (兼台大醫院映後座談心得

【電影心得】《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 成人卡通新高峰

【影劇心得】[台劇] 公視人生劇展《臺北八個人》Life is Shit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