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6653_1032570093439425_6427168199316340400_n  

※台大本屆所有東京的交換生(東大&順天堂大學)於後樂園壽司店合照XD


「150307日記」
東京に来たもう二週間、半分の時間残ってるしかない。金曜の夜精神科にいっしょ勉強してたみんなと焼き肉食べたり、カラオケやったり遊んでた。楽しかった!みんな歌うまかったじゃん!
でも平井さんとおかまさん来なかったのはちょっと残念www
みんなと出会った本当よかったね!いつでもやさしくて、僕のやばい日本語を聞いてくれたし。いっばい面白いことを教えてくれたし。ありがとう!

PS.みんなと一緒医者コードを着たまま写真を撮りたい!夢を叶わせてくれない~~~~

 

[隨筆150309]
在東大精神的第三個週一,對日常生活已經熟稔的我操著一如往常的tempo,早上8:15前到達醫局,今天天氣不冷但下了點小雨,走在路上也算是清新涼爽。

這周開始又來了一批新的clerk,我到醫局時還在門外東張西望,有點不太敢進去的樣子,看到他們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樣,就想到兩個星期前的自己也是這樣各種生疏,對比今天早上坐在沙發區一副老鳥clerk般一邊划手機一邊等晨會的我,完全已判若兩人XDD
生疏的菜鳥們在晨會上緊張的自我介紹後,主任表示「你們在的這兩週,會和在我們科見習四周的林桑一起學習,再多多互相照顧。」我也去跟大家打了招呼。
於是東大日子的後半正式宣告開始!!!

今天跟查房算是得心應手,兩周重複大量日文轟炸下來,精神科會用到的日文單字已經接近熟稔,聽老師日文講解可以聽懂大該8成,就是team meeting快速討論病人的時候還是會完全不懂在幹嘛XDD,到底這個瓶頸在見習結束前有沒有辦法突破呢!!!加油啊!!!

我只不過是講英文的時候比日本人發音標準了一些,大家好像就有什麼誤會認為我英文超好,現在有不確定的英文單字都在問我,連主治都問我英文,我整個嚇得要死阿!!!「SLE全名是什麼XDDDD」(抖~~~~)

講話溫柔的帥氣研修醫學長,高校時期的夢想竟然是組band當職業演奏家,現在則轉變成當有成就的研究者,這個帥度有點過分了,學長最後兩週就決定好好跟在你身邊討論病人,順便聊聊你了(慢著似乎越來越像變態~)

11025984_974361945909899_7968365343142827582_o  

※ 與第一梯的同學一起去吃燒肉

 

 

[150311]
空閒的下午,精神科醫局來了一位特別的人,她是東大精神科已經訓練結束,在做研究的學姐,學姐之前去過英國留學兩個月,英文講得非常之好,知道我是留學生後,竟然主動問我有沒有空一起聊天。
於是我們買了咖啡回到醫局找了個地方坐下來,與幾位研修醫一起各種閒聊了起來XDD(喔沒錯我被美女學姐請喝咖啡了~Oops)

學姐講話表情十分豐富,一邊操著英文還一邊挑眉揚嘴角,我們從我為什麼選擇東大精神見習開始聊,話題各種投緣。
當然話題還是環繞在醫療上面為主,拿台灣跟日本的醫療系統做比較,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發生的問題真的很像,doctor shopping,迷信大醫院,醫師過勞,其實這些問題日本都有,也一直都無法解決(喔但是東大還是有需要轉診單的制度,比起來台灣還是更亂了點...)。

另外我們也討論了病歷母語化的好與壞
跟大家聊過,也看了一些日本醫療現況後,不難發現只要翻譯得夠精準,能夠統一,且願意做這件事情的人夠多,病歷母語化其實是最能夠增進病歷效率,促進醫病溝通的辦法。母語就是母語,外語就是外語,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期待所有醫師都是外語專業人才。
「至少精神科這種跟文化息息相關的科別根本就不可能精準的使用英文紀錄」學姐這麼說,這幾天去書店,看到排山倒海的醫學翻譯書籍,更讓我針對這個議題多思考了不少,有機會應該彙整一下自己的看法。

然後據大家說,我似乎是東大精神科這三年來唯一的一位交換生,也是台大第一位跑來東大精神的clerk,完全就是所有人對台灣和台大的唯一印象阿,覺得身負重任科科XDD

學姐剛好下禮拜要去台灣五天四夜(未免也太剛好!!),找在英國留學時的精神科朋友(是陽明畢業的精神科醫師),預祝學姐一路順風玩得愉快!!!

PS. 今天噴了一堆日英交雜不知道是什麼語言,各種胡亂溝通喔呵呵~~
PS2. 東大好多精神科醫師都有我未來想要具備的某些特質喔喔喔好讓人興奮阿!!!

 

 

17212_983631104982983_3725161343396704761_n  
※與第二梯的同學在東大醫院前合照

 

 

[流水150312]
1. 因緣際會之下,進了東大體育館打羽球,喔沒錯,是跟24位思覺失調症的病人打錦標賽,是日間病房復健的一環。

2. 打羽球之前都要熱身,他們熱身口號念超快的!!!從一念到八大概只有三秒吧,完全沒有熱身效果阿,全部只做了大概五分鐘就結束了。

3. 這時體育股長突然說,好現在我們來跳收音機體操(啥!?),喔沒錯就是日本小學早上都要跳的那個,而且現場立馬拿出了一台卡帶型收音機(喂喂道具也太齊全了這種東西台灣根本快找不到了阿!!!),然後跳完以後還是只有甩甩手和轉轉腰阿,忙了十五分鐘完全沒有熱身到,太強了XDDD

4. 今天早上與自閉症小孩互動,拿到一顆玩具太鼓,就突發奇想用太鼓聲音控制他,結果竟然頗有效果,當敲擊越來越快又忽然停止時,小朋友如果有投入聽著鼓聲,他的動作會跟著停下來,非語言溝通大成功,爽。

5. 後樂園真是個好地方,有得吃,有得玩,夜景美,有遊樂園,東西不會太貴,水舞設計精緻,而且拍子對超準XD,還有view超級好的瞭望溫泉,超舒心真心推薦:D

 

 

10397174_978812335464860_5530552593969196019_o  

※川越小江戶街景

 

[散記150315]
身在東京的最後一個周末過去了,把握著最後的機會,這個周末出去晃了個痛快!!

星期六的行程主要走東京西南近郊
川崎市藤子不二雄博物館(一buy塗地)→下北澤→代官山(蔦屋書店)→涉谷
星期日則是崎玉縣川越小江戶一日遊
川越是一個有點像淡水老街一般的地方,老房屋與老店雲集,甚至能感受到江戶時代的氛圍,神社寺院林立,還有德川幕府使用過的別墅等,逛起來很舒服,說是關東小京都也不為過:D
晚上跟東大的同學約在上野,一起去吃大阪燒與文字燒,完全自己做自己玩,大家感情又變得更好了些。

很喜歡這幾個周末遊覽東京的方式。
慢慢的,閒適的,仔細的想過自己現在想要體驗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後,不疾不徐的完成目標,再把回憶細心摺疊好整齊的放進腦海中,完全充滿自我效能感的旅遊方式。

再過五天,東大見習的日子就要結束。
這幾天該好好把握讓自己沒有遺憾的離開這個暫時停泊之地。
(比方說要記得跟研修醫學長照雙人合照~)(誤)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蘭方》Lan Square

ㄐㄩㄍㄍ(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