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於5/21首次更新於臉書]

 

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要在一面倒的輿論中稍稍說點話。
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文章和媒體評論,我大部分看到幾種討論。

第一種是有一堆人開始跳出來說你看這傢伙說從小就要做「大事」,阿結果大事竟然是在路上隨機捅人真是該死,然後人們開始高喊讓他死讓他死,延伸出死刑不可廢阿逆砍砍逆砍砍不廢就會發生這種可怕的事情之云云。

另一種是照片顯示車廂內噴了多少血、再開始一堆各路民眾的各種爆料各種獨家訪問各種還原和各種獨家畫面之爭奇鬥艷之流,說現場這麼可怕,兇手表情竟然非常的冷靜,開始批評這個人沒人性,良心被狗吃了,我們的社會怎麼會有這種敗類。

然後可愛的台灣社會就自動開始輿論霸凌,好像這時不趁機一起罵這個殺人兇手幾句就渾身不暢快似的。

但是有誰真正了解鄭先生心裡面到底是在想什麼?

我是不知道他詳細的背景資料啦,這樣判下去是無期徒刑以上也是非常有可能的結果,但是天知道,這個人是被你我所在的這個無情的社會遺棄了多久,從幾歲開始就過著孤身一人,只與電腦相望的日子,才真正下定決心「走出來幹大事」?如果他成長的過程中,有任何人願意帶領他多接觸一點點這個世界,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如果未來的日子裡對他來說還有任何一點值得期待的夢想或目標,誰白癡到不懂在捷運上捅人這種「大事」只會讓他年輕的大好前途轉眼黯淡無光?

天知道在人生這條路上他或許曾經也是多努力?

為什麼沒有人認為,是這個單一價值觀又冷淡的社會逼迫這樣的他不得不走上這條路,讓他希望至少有一次能放肆的告訴大家,他真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從事件發生到現在我對於輿論感到徹底的失望,因為我看到很多自以為是的嘴臉,拿別人so call失敗的人生當茶餘飯後謾罵的箭靶。

我只是覺得你懂什麼。



[5/23個人回覆更新]
我覺得整體的問題被看見後
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式總的來說就是教育
包括傳媒與政府對民眾的教育

還有從小教育機構對孩子價值觀的教育
但是說來簡單做起來牽扯到的東西可是超級複雜阿QQ

如果說要參考國外做法
日本和美國發生這種事件的頻率其實根本都比我們還要頻繁
(一個是因為英雄個人主義、一個是變態階層式社會)
這部分步入他們的後塵是不會有解答的
不知道 
或許是時候認真參考參考北歐的一些神之社會制度了


------------------------------------------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