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照片十一

[照片十一] 相片博物館與其他交換生

 

五、交通與旅遊

1.      市內交通

斯德哥爾摩有自己的交通卡,基本上就像是悠遊卡一樣方便,而且這張卡不只有存錢的功能,還有日票、三日票等等的使用方式,最棒的是他剛好有三十天的月票可以買,要價790 SEK,這樣就可以無限乘坐市區內的任何交通工具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包括火車、捷運、輕軌、公車還有船,對交換學生來說真的很方便。喔對你沒看錯,船也包含在他們的交通卡裡面,因為這裡有他們平常當成公車坐的船,對我們來說非常新鮮,有來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 

2.      通勤

在通勤方面,在住宿那一段有稍微提及,我從我所住的地方搭公車到醫院只要十二分鐘,但這其實因人而異,因為有的人見習的醫院是在市區比較邊緣的地方,就需要每天花上四十分鐘單向通勤,不過因為宿舍的旁邊就有公車站也有捷運站,基本上你要去哪裏都非常方便。

3.      旅遊景點

   a.      舊城、市政廳與王宮

              這是來斯德哥爾摩旅遊的基本款景點,到舊城區去感受一下這個城市自古以來歷久不衰的魅力;也可以進到市政廳裡面去聽聽看瑞典這個福利完善的國家是如何運作的,從這些地方,都可以拍到斯德哥爾摩不同的美景![照片十]

   b.      博物館群

斯德哥爾摩共有八十幾座博物館,也有很完善的旅遊資訊,比較有名的有瓦薩戰艦博物館、諾貝爾博物館、斯堪森博物館、相片博物館等等,因此即使我待了一個月也有很多博物館根本沒有去過,要來的人可以先做點功課。[照片十一、十二、十九]

 

 照片十

[照片十市政廳 

 

 照片時二  

[照片十二瓦薩博物館

   c.       群島、國家公園

來到斯德哥爾摩,如果時間允許,一定要找個時間搭船到瑞典遠方美麗的小島看看,另外附近還有幾個國家公園是可以直接用交通卡就到達的,可以看到最經典的針葉林景觀,離開市區之後,對北歐的大自然之美會有另外一種不一樣的感受。

 

六、交流活動

斯德哥爾摩的交換計劃相對其他城市來說學生比較多,SCOPE加上SCORE大概有40位學生,所以交流活動辦起來也頗為盛大。好處是你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而且任何時候都找得到朋友跟你一起去玩,但是要在短短一個月當中跟所有人都很熟,或是要在每個活動當中都看到全部的人就不太可能。

 

瑞典的接待學生們都很友善且熱情,從計畫開始前一天的星期日開始,就有各種交流活動接力出現,包括週間晚上大家會一起去看博物館,我們一起去過諾貝爾博物館、相片博物館等;平時大家回到宿舍之後也會一起去逛市區、到湖邊游泳或是夜聊;周末會有一起去附近城鎮玩的行程,還有許多較小的活動,以下挑幾個主要的活動跟大家分享:

   1.      Welcome party破冰、舊城區大地遊戲

在計畫開始前一天的星期日,第一個交流活動就開始了,下午我們玩了一些破冰的遊戲,然後去舊城區解他們設計的大地遊戲,走到大家腳都很累,晚上回到學校一起吃飯並且有人教了我們一些瑞典語,是這個計劃很棒的開始![照片十三]

   2.      Skansen斯堪森博物館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開放式博物館,裡面有很多RPG裝扮成中世紀北歐的人們,走進去彷彿自己在玩角色扮演遊戲一樣,動物園區還有許多北歐特有的動物如麋鹿、馴鹿等,第一個周末我們就和Uppsala的學生一起去參觀。

   3.      Stockholm Pride Parade同志大遊行

斯德哥爾摩一直以來都以開放的社會風氣著稱,這個時間來,剛好可以見識見識北歐最大的同志大遊行,交換學生們有些人選擇走在卡羅琳學院的隊伍裡面支持,也有些人選擇一起在旁邊看,是很特別的體驗。[照片十五]

 

 

  照片十三  

[照片十三舊城區大地要蒐集自拍照

照片十四           

[照片十四] International Dinner

照片十五

[照片十五斯德哥爾摩同志大遊行              

 

   4.      Uppsala Trip烏普薩拉一日遊

Uppsala是一個坐火車約莫三十分鐘的大學城,我們選了一個星期日一起去那裏玩,還去湖邊一起玩水做日光浴,這對亞洲學生算是初體驗,大家都有點不知所措,但其實滿有趣的。

   5.      International Dinner聯合國晚餐

第三週的星期日晚餐,每個國家都要準備自己最道地的菜跟大家分享,當天桌上完全擺滿各國美食佳餚阿,所有人都吃到超撐!台灣的我們當然也不甘示弱,做了沙茶炒飯和青椒豬柳等台灣美食,但最後東西太多根本就吃不完,是頓瘋狂的晚餐![照片十四]

   6.      Farewell Party小龍蝦派對

最後一週的星期四晚上,是官方所辦的Farewell Party,據說是瑞典很道地的派對,大家戴著有龍蝦圖案的帽子,把房間布置成紅色的,還拿很多奇怪的飾品,然後大吃小龍蝦,最後放音樂跳舞到兩點才散場,是本次交換最精采的一個夜晚!

七、結論

今年暑假雖然有三個月,但是倏地時間就過去了,尤其是這一個月交換的日子更是時光飛逝,回來後看著那些照片,總是覺得像一場夢一樣,在這一個月當中,我得到了很多不同面向的東西。

我得到一個人在陌生環境生活的勇氣,我得到跨國之間珍貴的友誼,我得到關於小兒科的醫學知識,我得到關於瑞典醫療制度的經驗,還得到很多不同的思考方法,一項項都是非常珍貴的寶物。

瑞典這個國家真的非常特別,我在兒童醫院的交換過程中,更了解他們的醫療體制到底是如何與社會、與病人、與醫療團隊們和平又快樂的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制度不會完全適用於台灣,但一定有某些面向是台灣可以學習的。

這個月的生活也圓了我一部分出國交換的夢想,希望這些寶貴的經驗,以後不管是當醫生,還是在其他人生的道路上,都能幫助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

謝謝LEO,謝謝IFMSA,謝謝所有在這次計畫中曾經幫助我的人們!

 

 

照片十九  

[照片十八小兒急診團隊,醫師Cecilia與護理師Lisa

 

照片二十

[照片十九諾貝爾博物館前大合照


上半篇文章~~~

【交換日記】Life of Yu In Stockholm(上) -見習與食宿~





 

更多ㄐㄩ交換日記~~~

 

【交換日記】Teresa~

 

【交換日記】一個醫學交換生看到的瑞典醫療~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