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在Karolinska學院的兒童醫院,Astrid Lingrens Children's Hospital,進行四周的見習。

幸運的是,因為小兒科之下還有再分次專科與急診部等等,所以在一個月的時間裡面,我每個禮拜都換一個次專科,有點類似有個快速的小兒科Rotation。

甚至在急診的那一週裡面還挑了幾天去外科手術房看看,可以說把整個兒童醫院運作的方法和制度都看得很清楚。

在這篇文裡面,我希望可以把一些我觀察到的,瑞典與台灣醫療較大的相異之處提出來。

我不知道我會寫多長或會不會分段,總之完全看心情XDD

那就開始吧~

DSC_1469    
※ 小兒急診病房一隅(沒錯他們的急診室是一人一間!!)



一、一般醫院制度方面

1. Coffee break time - Fika

如果你有任何機會造訪瑞典,他們必定會告訴你,學瑞典文第一個應該學會的單字,不是"你好"也不是"謝謝",而是"Fika"

這個字的意思是"Coffee break time",一看就完全充分顯示了瑞典人的懶惰,喔不,是生活逸趣~

每個醫師上班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半,中間只要是空閒的時間,他們合理擁有30分鐘的"Fika time",可以走到咖啡機前沖一杯自己的咖啡坐下來休息一下,吃個點心,也順道跟同事們聊聊天。

可想而知,每個病房都一定會有一台咖啡機(大概是長下圖那樣~),冰箱中有牛奶可以加(我都偷加超多呵呵呵)。

但即便如此,因為病房是採責任制的關係,還是會有一些住院醫師必須忙到超過時間甚至快要六點才能下班QQ

DSC_1467

※每間病房都一定會有的自動咖啡機與冰箱



2. 暑假

瑞典是一個很愛放假的國家,尤其是暑假,因為這裡的太陽很珍貴(冬天每天可能只有五小時日照,短到過一個冬天所有人都白得跟白化症一樣XD),所以夏天一到瑞典人就全瘋了,大概是一個不出門與陽光有些互動就渾身不對勁的概念。

在這裡,整間公司在夏天的時候全部放假一個月是家常便飯,但醫學中心當然不能這麼做(醫療人員們真是太偉大了!!),但大家還是要放暑假怎麼辦呢?於是醫療人員大家輪流放暑假,所以醫院的Size在暑假就會縮減成一半。

基本上,每個人每年可以有"至少"四個星期的暑假。如果再湊上一些自己的假,最多我有聽過一個夏天放六週的!! 這對台灣的醫療人員來說根本無法想像~!!!!

我有問他們會不會放太久會不會很無聊,他們簡直不可置信的回答我放假怎麼可能會無聊。他們的暑假大多會坐船到小島上的summer house去,看看書、曬曬太陽,或是去地中海附近走走。

對他們來說,放假的時候他們有太多想事想做,如果你感覺無聊那是你太不懂得享受生活了。

對工作習慣了的人,真的有假可以放時,因為沒有"休息"的習慣,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們當然不用盲目跟著老歐美每天跑去沙灘上烤自己的肉(我去烤過其實我是覺得滿無聊的XDDD),但或許我們可以想想我們要如何用我們的方式享受生活~


DSC_1488  
※ 醫院隔壁就是一個大公園,公園有個湖和一小片的沙灘



3. 不用付醫療費用

瑞典政府提供給瑞典人民完善的健康照護服務,在瑞典,一切的醫療,只要你是經過醫師診斷書開立,都是不用錢的。

只有在掛急診的時候需要繳交約莫是150克朗(大概700台幣)的掛號費,而且每位公民每年需自費花在醫療上的金額有上限,大概是2000克朗,所以如果你真的很衰需要掛很多次號看醫生,政府會幫你買多出來全部的單(好爽~)。


這個福利真的非常非常的好,但也衍生出一些問題,像是預約的健康檢查或門診缺席率很高(三分之一左右),「因為他們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所以有可能就比較不放在心上吧」某位帶我的醫師這麼說。



4. 錄音病歷

這個系統是我碰到最驚訝的事情之一!!!錄音型病歷!!!

台灣的醫師不管是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以至於主治醫師,病歷都必需要自己親手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

但是他們不管是看完診、巡完房,只要拿起電腦前的麥克風,用說的,把病人資料和你的檢查內容全部說一遍,就會有一位秘書幫忙把所有的病歷內容整理成文字。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用自己打的?秘書真的知道你的重點在哪裏嗎?

他們的回答是「因為用說的可以記錄下來的東西比較多,我們希望有詳實的記錄」,Well...我是覺得詳不詳實見仁見智啦,但是有這個系統的確省了很多麻煩。

喔可是Intern和Clerk(實習與見習醫師)好像還不能用~哭哭了QQQQ

PS. 他們比較老一輩的醫師也不太會打字XDD 所以這或許對他們的確滿有用的

 

DSC_1470  
※ 錄音病歷使用實況

 

5. 做研究的態度

在幾次與他們的主治醫師們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對於研究的態度跟我們不太一樣。即便Karolinska是瑞典最大的醫學中心,但在這裡當主治醫師,沒有做研究完全沒有關係。

「我白天忙病人的事情,忙了一個段落之後,如果我有時間,我會拿來做研究,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當然也可以拿來度假~」(OS: 到底是有多喜歡度假= =)

但是Karolinska所產出來的論文質量有因此降低嗎?我沒有做深入的研究,但我想應該是沒有~吧XDD

不然我們也不會看到現在整個北歐的醫學人才都會跑來這個地方訓練的盛況了~~~(光我遇過的就有冰島、芬蘭、義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國等地方來的醫師)








好像寫得有點長了XDDD

然後為什麼前面那一段怎麼寫都跟放假有關= =,我是有很認真去當見習生的,不要因為這樣就懷疑我霸脫~


先到這休息一下好了,基本上瑞典人給我的感覺是,他們非常熱衷於他們的工作,但是卻也很知道如何"過生活"。

當然也是因為他們所處制度和社會允許他們在一個沒有過量的病人、沒有訴訟、沒有過大的壓力的環境之下,細心的照料每一位病人。

我相信台灣的醫師在醫療的專業上絕對不會輸給他們,但是不可諱言的是,我們有很多除了醫術以外東西可以向他們學習。

這包括整個社會對醫療的態度、醫師團隊合作的方法、各專業之間的互動等等


想寫的東西還好多

關於他們病房和門診的狀況的部分我都還沒提...

等下一篇再寫囉:))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