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ICU的我們,除了每天早上跟著老師查房之外
最大的學習目標,就是必須學會如何幫新生兒做身體檢查(Neonatal Physical Examination)
以確保新生兒沒有其他潛在的問題

基本上每天的下午,我們都必須到嬰兒房(當天生產的嬰兒的觀察房),練習如何專業的"把玩"那些當天出生的小朋友


2011071611350867200  


第一天進到嬰兒房,看到的是一個個可愛的小怪物,他們有的臉因為才剛離開羊水不久還皺皺的;有的因為產道的壓迫,頭都還是嘟嘟好小香腸的形狀,但即使這樣還是長得超可愛,嬰兒那種世界上最強大讓人無法抵抗的可愛能力,從出生那一刻就開始無限上綱,真是不簡單XDD

在學長的指導過後,我們開始練習自己做幫新生兒做全套的檢查
我一邊把小孩身上的布移開,一邊口述確定嬰兒的資料

「恩很好,孩子是莊X馨之男,37周足月,出生體重3024克,出生日期是....」

突然,我有點愣住了,嬰兒前的牌子上面寫著"12月23日,AM11:03"
當天的日期正是12/23,當時是下午兩點



這個傢伙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到現在,才正要滿三個小時


我瞬間有種"原來世界上真的有這種生物存在"的感覺
真是太弱了這完全就是因為到現在都還沒有生小孩的緣故阿(蛤)

如果我問他現在幾歲,然後他是天才兒童懂得回答我的話,他就會對我說"呵呵我只有三個小時~~~>.^"(但是應該是沒可能啦不然就可以發paper了XDDDD)

這一切真的是太神奇了。






我想到之前在病房、在家庭聚會、在以前的學校看到的很多小孩子,他們有的剛在學步、有的正牙牙學語、有的充滿著好奇,總是以一切的大叫和奔跑向這個世界昭告他們的存在

這每一個孩子,都是從這樣開始的,他們都曾經歷過這初到世界上的第一天
他們都曾經經歷臉皺皺的頭長長的,長得很像外星人的這一天(誤)


在我面前被布團包著的的這個除了吃奶和哭什麼都不會的小肉球,他再過十個多月,也會在爸媽的教導下搖搖晃晃的踏出他人生的第一步;再過一年多,也會用他小小的嘴巴努力的發出把拔和馬麻;再過四五年,幼兒園裡就會有他跟同學玩著捉迷藏和大聲數著蘋果數目的身影。

而我們曾經參與了他與世界相見歡,如此值得紀念的這一刻。


「幫小孩子檢查完後,衣服穿好放回去。」值班的護理師說


我們輕輕幫他把布包上,放回了他的嬰兒籃
等等護理師會把他交給在病房裡滿心期待著的,他痛苦哀號,辛苦了一整天,好不容易生下他的偉大媽媽。

是阿,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你偉大母親的母難日。


祝你生日快樂,歡迎來到這個多彩多姿的世界:)))





DSC_0499  



離開嬰兒房時,我好像突然懂了去年跟剛run完婦產科的函怡學姐聊天時的那段對話

「學姐,你為什麼run完婦產後會想要走婦產科阿?感覺好可怕喔。」
「喔不會阿,你去過後就不會覺得可怕了
   至於為什麼我想走婦產科,是因為我想要當小朋友出生在世界上,睜開眼睛第一個看見的那個人。」

當時的我還毫無反應只是個大四學生,對於這段話只覺得疑惑,這一刻,雖然還不是在婦產科見習,卻好像稍稍多了解了一點學姊當時的想法。



或許六年級在婦產科時,又會有更深一層的感受吧:))












※本部落格所有patient名字全都為化名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