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弟你有沒有覺得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快?」學長一邊點著急診病歷系統一邊如是說

「有,每個學長姐都是用超高效率在做事情」

「你有沒有玩過一個遊戲,叫做植物打殭屍?」學長問

「有阿。」

「我跟你說,這個急診阿,就像植物打殭屍一樣,病患們就是會無止盡的出現,我們就是那些植物,如果你不加速掃蕩的話,你就等著被淹沒吧!!!!」語畢,學長key完病患資料點下電腦中的完成看診,又再度伸長右手取了兩本病歷,一邊大喊「王美芳小姐!」

Plantsvs Zombies  

§ 台灣急診室現況(!?)


短短一段實習時候跟學長的對話,以生動詼諧的方式貼切的比喻了我們急診室的現況,但是畢竟急診應該如其名是個「緊急狀況該使用的就醫管道」,但植物打殭屍現象卻是一個「無止盡」、「大量湧入」令人難以招架卻又不是「個個都緊急」的醫療狀況。仔細想想,如果這樣的比喻讓大家都頻頻點頭露出會心的微笑,好像的確令人對台灣急診的現況感到憂心阿。

好像開場白講太多了,大家好,本周的我是台大急診室的見習醫生(灑花+尖叫~~)。


    
急診的見習與其他小科一樣共五天,前面兩天是上課,以及練習緊急事件的操作,後面三天我們分別在急診內科、急診創傷區、以及小兒急診做見習。另外,最後一天的下午是救護車與護具的實際演練。因為練習操作和模擬的時間和種類比其他科多得多,這星期又更像一個收穫滿滿的小型夏令營了。


我們醫學生來到急診,最重要的操作教學當然是所謂的BLS(Basic Life Support)技術,這又包含了兩個面向,分別是CPR以及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緊急去顫電擊器)的使用。我們使用的是教學部的假人,每一次的狀況演練都必須盡量模擬現場狀況並和Partner合作,為的就是希望真正發生事情的時候能夠真正能夠直接提槍上陣。但畢竟是一群菜不隆冬的小鳥,壓胸到忘記吹氣,或是吹氣忘了捏鼻子而會漏氣的狀況還是會常常出現,可以非常真實地感受到自己的「菜」,小小的心靈就這樣再度受到創傷QQQQ


DSC_0005  

§ 哈薩克交換學生Shynar和右手被固定的我們

 

另外在核心課程中還有三角巾的包紮技巧,這堂課我們認識了央V(Young VS)黃沛銓,這個傢伙是目前為止我們看過最沒有醫生氣的醫生啦(是句稱讚無誤),練三角巾的過程中聊了一堆有的沒的(內容不方便細講哼哼),還跟我們哈薩克的交換學生相談甚歡,最後還互相交換了FB(啥XDDD)。

黃學長對於急診科的未來抱持著不錯樂觀的態度,「基本上急診科累歸累,但是他是個有一些相對OK Reward的科別,其實我認真覺得還不錯的」,但是另外某些我們遇到的學長好像就不怎麼樂觀,「基本上你們已經念錯科啦,我們同屆的牙醫系同學現在都過得超爽的,但醫學系都做得要死要活這樣。」

所以說雖然在海濱也是會有逐臭之夫嘛(亂用成語)~每個學長姐對醫療的狀況都依然是有自己的一番解讀,還是應該再多多了解些再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這樣XDDD

 

DSC_0009  
§ 與黃醫師在教學部合照

後三天的急診室見習,又再度讓我對急診室的想像改觀。

「快,病人現在血壓40/85,心跳每秒136下,送入急診後請上氣管內插管再繼續施行CPR!」「在中央公園有人跑步到一半昏倒懷疑是AMI(Acute Myocardial Infraction),三分鐘後到達請醫療團隊在急救區就位」「快拿去顫器!」「Clear!」「沒有心跳!」「調高電壓!」

這些其實是我小時候因為看偶像劇之類的對急診室的不切實際想像,但其實大部份的人小時候應該也是這樣我想我應該不丟臉XDDD
雖然長大之後老早知道,台灣的急診室早不如當初的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但真正到急診進行見習後感觸的確良多。

急診科的醫師的確忙碌得不得了,但他們是在忙上述那些緊急的事情嗎?當然不是,大部分都是有如一般醫師一樣的看診並且作處置,只是他們必須快、狠、準,才有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完大量湧入的傷患。其實真的很像「掛號較貴的特別門診」,當然他原本不應該是的。所以來一趟急診科可以讓你真正對急診印象破滅,然後再重建一個符合台灣急診的正確的形象這樣。

DSC_0022  

§ 醫療不是服務業,但是急診部會議室竟然貼著這種東西,顯示這個扭曲的社會已經讓醫院不得不也將自己扭曲來迎合這個社會。處處用服務的原則來處事的結果是失去醫療真正從人出發的那個本質,損失的還是來看診的病患本身。

當然不是說醫院不需要完善的制度,但是完全以「迎合顧客期待」的方向去做經營的原則並不適用於醫院體系。
不說別的,但再怎麼說大家都不是抱著花錢來享受的心態來醫院的吧?

  

DSC_0043  

§ 模擬開車在駕駛座受傷而被KED(Kendrick Extrication Divice)五花大綁



很多老師都說「見習的日子裡你要多多觀察你看到的醫生們過的日子,如果他們過的日子和做的事情,是你以後也像要做的,那你就是選這科準沒錯!」

急診科的醫師過的日子是很特別的,因為這是唯一一個屬於交班制而非責任制的科別,所以基本上你Off就是Off了沒有什麼要被Call回來處理狀況的問題,但相對來說就是要有常值夜班的心理準備。急診科因為真正分專科到現在才十幾年,科部風氣非常年輕,加上交班制時間安排彈性大,連假容易取得,很多醫師的興趣好像都跟衝浪和潛水什麼的有關係XDDDD。

就是因為有點陽光,或許有點適合我這個陽光男孩亨亨亨(很愛自己講),但嗜睡生理時鐘又機械性如我到底撐不撐得住好像又是個值得商榷的變因阿~~QQQQQQQQQ




PS. 我覺得急診的醫師帥哥比率不下眼科,只是這邊是粗曠型帥,感覺會玩高空彈跳或是適合叼根菸穿披風走在街頭那種(哪種!??),眼科那邊是潮~~~~~~~~

PS2. 一定要提一下小兒急診曾偉杰醫師笑容和語氣之溫暖讓我都想當小朋友給他看病了吼吼吼!!!!!



急診練習技術:CPR、AED、氣管內管插管、救護車、擔架固定、頸部固定、坐式固定

 

 

急診總評

相似職業:植物(目前為止最瞎的一個,但我實在想不到其他的,學長比喻太精闢了XDDDD)


個人興趣:●●○
熱血程度:●●●
挑戰力:●●●
生活品質:●●●●○

C魚走此科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