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2  
§ 眼科部12B病房窗景,右方為兒醫大樓


第三周的實習C魚來到了眼科部,這個據說所有科別當中最精細也最小而美的地方

眼科的行程很單純,第一天練習使用眼科的神之工具~細隙燈,也就是如果去看眼科診所,醫師會請你靠在上面然後拿燈一直照你讓你很不爽的那一台
之後每天早上必須練習接初診病人,下午是比較針對性的討論課程。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練習使用眼底鏡,字面上來說也就是可以直接看見眼底的工具,所謂眼底,就是眼睛後面視網膜所存在的那個地方~~


接初診接到手軟大概是每個來到眼科實習的clerk(見習醫師)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幾乎是每天早上都必須在主治醫師的安排之下接兩到三個初診

而接門診初診的這個時間,撇開醫學專業知識不說,我覺得最重要的簡直是訓練我們身為一個醫師的"自信"阿~
畢竟穿著白袍感覺腦袋裡就算什麼都沒有至少該把氣勢做出來


"先生你好,我是醫院的實習生,因為這個門診是教學門診,請先跟我到隔壁的小房間,我會先幫你做一次詳細的問診和簡單的檢查,等等我們老師會再幫你詳細看一遍~~來~這邊請"
喔這個氣勢就很不錯是不是!!!(還是其實沒有XDDD)
為了跟病患和家屬有流利的對談能力,其實就已經要花上我們這些小菜鳥不少的時間,其實在診間的時候都超緊張還要故做鎮定真的很累哀哀哀,所以以後在教學醫院看到我們這些菜鳥醫生請溫柔對待不要嚇我們阿阿QQQQ。


在眼科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每天就是細隙燈、接初診、看教學、與學長姐討論(其實是以半談天的方式)
雖然相對其他科比較花腦力,但也的確充實許多,還好星期四天兔颱風放掉一天算開心~~
(大五是人生第一次有連續假期卻只得眼巴巴看其他人大放假,雖然知道自從進醫院以後就不會再有彈性放假這件事,可是真的有假卻看得到放不到的時候還是很感慨哀哀)




最後來談一下星期五離站前考眼底鏡的故事~~~

眼底鏡考試因為必須左眼看左眼、右眼看右眼,所以方式是,一半的人點右眼散瞳劑、另一半點左眼,然後互看畫出同學視網膜血管的模樣  
但我們這梯共三個人是奇數,於是我們立馬決定猜拳最輸的人要點跟別人不一樣邊,但他這樣就必須被兩個人看,不過可以依自己喜愛決定要畫左眼還是右眼以示彌補~
聽起來很合理對不對~~~
但老子我自小猜拳運比鯉魚王還弱想當然爾立馬輸爆啦~只好決定我要點右邊散瞳QQQ
但是,當我們三個人都開心的點完後才想到一件很蠢的事....

既然有兩個人都必須要畫我,那他們倆個人幹嘛都點阿我只需要畫一個人阿!!!XDDD
於是貼心同學如我,覺得都點了散瞳好可憐不畫白不畫,就把他兩的眼底都給描繪了出來~~~~


DSC_0093  
§ 我的眼底鏡作業~大概也是這輩子唯一一張眼底鏡作業~~應該還算美吧吼吼



然後三個人就各帶著一隻剛點完散瞳脫窗(台)眼睛回家~結束了為期一周的眼科部實習(歡呼)


PS. 眼科部帥哥美女學長姐還真的滿多的~同學一直以來不是以訛傳訛~亨亨亨~~~~

PS2. 使用細隙燈和眼底鏡眼睛超乾(也可能是因為不熟),而且學長說我下眼瞼有一點慢性結膜炎(chronic conjunctivitis),害我嚇得一整周都不敢戴隱形眼鏡QQQQQ


DSC_0091
§ 眼科離站前交的所有見習資料與報告




本周眼科器材整理

儀器:角膜高度計、角膜細胞攝影、OCT(眼部斷層掃描)
操作:細隙燈、眼底鏡、眼壓計、驗光機



眼科總評

相似職業:相機維修員 (底片壞了修底片、光圈壞了修光圈、鏡頭壞了改鏡頭~滿屌的)

個人興趣:●●●●
熱血程度:●●●○○
挑戰力:●●●○○
生活品質:●●●●○

C魚走此科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