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望當初,其實已經不是很記得當初到底為什麼要加入管樂團了,但我記得一個很鮮明場景是,國中的管樂社指導老師把當時想要加入管樂社的學生們,一個一個的帶進管樂社的練團室中,並且指著一大堆我一隻都不認識的樂器看著我說

"選一隻喜歡的吧"

畫面一跳,國中高中加大學正好是十年瞬間過去,現在的我,不敢說演奏功力高強,但確實已經是樂齡十年的長號手(顯老)

這十年當中從壯圍國中的管樂社開始,吹到宜蘭高中的管樂社,後來加入蘭陽管樂團,之後在高中畢業前夕大我們一屆的學長姐們在宜蘭創立的宜蘭青年管樂團(簡稱宜青管),上了大學,秉持著那一份對管樂的熱情,考進了台大管樂團,還跟三五好友創了我們自己的銅管五重奏,這十年間,到過好多好多地方演奏,發生了好多好多的故事,有比賽、典禮奏樂等等,比較八股易想見的;當然,把練團當理由正大光明翹課,或是把練團室當成恩愛小房間的這種故事大概也不會少XDDD

也是因為與管樂團的緣分,我才有幸在許多次的音樂會當中擔任司儀或主持人的角色,無形之中讓我有很多的機會在許多人的面前練習侃侃而談,所以如果說,要把現在的我那番嘴砲功力做個歸功,我想加入管樂團這個部分絕對是功不可沒。

但我想要說的是,這些回憶,其實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鮮明的浮現在我腦中了,一直到這次宜青管演奏的夜晚。
宜蘭青年管樂團,

 

是當初大我們一屆的宜蘭高中與宜蘭高商愛管樂的學長們創的樂團,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他們怎麼會這麼有種敢這樣搞,只憑學生的力氣就組織一整個全新的管樂團,並且之後每年都還很有組織的運作著,想起來這完全只能一個屌字了得。

上了台大之後,生活圈裡的人事物有了劇烈的改變,新的環境、新的生活型態,高中以前的事情因此很少會再度被想起來,管樂這個部分也是一樣,說來慚愧,我自己除了當初創團第一二年有去吹之外,上大學後每年都嚷嚷著想回去,卻每年被有的沒的大事小事忙得團團轉,落得只能回去聽大家演奏或是接個小主持工作,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殘念。

然後昨天晚上的音樂會好像在我心中喚回了些什麼。

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啦,上次跟大家碰面已經是兩年前的暑假,當時的自己還是個嫩嫩的大二生,尚處於初生之犢的階段(如果我冒犯到全世界的大二以下學生請原諒我XD),聽音樂會的時候感觸還沒有那麼多,時間轉到今年,不但同屆的好朋友大多已經忙到只有時間在門口幫忙發節目單,好多當初的學長也都經找到工作成為社會人士,台上更多了一堆根本連見都沒見過的生面孔。

再者,宜青管入主宜蘭演藝廳後我是第一次進來聽,坐在裡面就會時不時的想起以前,每周都到演藝廳二樓的蘭陽管樂團練習的時光,然後當初吳建銘老師的指揮和以前練習的那番畫面就又跑出來,這天晚上,睽違了應該有四年,再度進入宜蘭演藝廳中,閉上眼睛聽著朋友們演奏的音樂,當時練團的記憶又時不時地浮現,有種很神奇的感覺。

兩個小時的音樂會很快地就結束了,走出演藝廳,在外面跟大家聊了很多,發現以前一同練團的我們,這幾年間的路都已經走得很不一樣了(也有的人是體型變得很不一樣XDD),不免再度感傷了起來。

但是仔細想一想,就是因為我們心底對於管樂有共同的熱忱,才會使得我們即使畢業許久,在這個時刻還是會繼續因為管樂而遇見,而且每次遇見都有說不完的共同話題
想到這裡,心底似乎又放寬了些。

即使明年暑假的事情一切都還是未知,還是在離開前爽快的答應了大家明年要回來吹,也真的希望一切可以實現

最後,帶著完全滿足的心情回家了

謝謝宜青管和大家給我這樣一個美好的夜晚,因為有你們和管樂,讓我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刻,都多了好多好多可以期待撞見的人事物。

也謝謝當初國一青澀的我做了這個不可考的決定,讓我能夠在人生當中遇見這麼多令我渴望珍惜的人事物,我想我能夠很大聲的說,這絕對是我這輩子其中一個做得最對的選擇:] 

宜青管,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樂 宜青管 十年
    全站熱搜

    魚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